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家庭 | 邵翠云:把自家宾馆改成集中隔离点,全家上阵让爱住满“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3 22:21:05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战“疫”路上,他们是亲人,也是战友;危难面前,他们同心同行,相扶相依;他们把小家融入大家,把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他们为战胜疫情贡献了最美“家力量”。5月13日晚,山东战“疫”最美家庭云发布山东卫视首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遇到困难时总是得有人站出来。我们是经营宾馆的,虽然不能到前线去,也应该有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

邵翠云来自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大昆仑村,是集水产、宾馆、商贸于一体的淄博昆仑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邵翠云得知淄博市淄川区需要医学隔离点,全家人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把自家经营的昆仑宾馆免费贡献出来。

“我自己有一家昆仑宾馆,改成集中隔离点相对容易,不要国家一分钱。我这就把钥匙送过去!”当天晚上,就有两个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被送到这里观察。

(邵翠云与丈夫王希义)

要把宾馆改造成符合标准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不是一件容易事。当时正值春节,工作人员大都已经放假休息,有的员工得知宾馆要做隔离点后,恐慌、打退堂鼓、拒绝返岗。邵翠云和丈夫王希义当晚来到自家宾馆,挽起袖子开始打扫卫生。邵翠云边干边快速思考,形势严峻,任务特殊,很可能短时间结束不了,需要做长期打算。整理房间、采购、做饭都需要专人负责,怎么办?邵翠云与丈夫商量,只能动员自己家人帮忙了!她分别给女儿、女婿、妹妹一家、侄女一家人、外甥女打电话求援。不一会儿,亲人们就陆续赶到宾馆集合。

“我姑姑年龄也大了,我们这些年轻的也得跟着她的步伐往前走。”侄女邵贵玉表示,姑姑邵翠云平常就很乐于助人。在姑姑的带领下,家里人不管是谁有困难,都会互相帮助。“一家人在一起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心里特别自豪。”

(邵翠云对隔离点的卫生情况要求十分严格,每天都要检查督促)

为了让宾馆符合隔离标准,67岁的邵翠云拿出了年轻创业时的担当和魄力。走廊加装隔离门、地面铺设隔离膜、门窗安装防护……在一家人的努力下,23个标准间不到2天就交付验收,投入使用。为了让隔离点的每个人都能喝上热水,邵翠云把亲戚朋友家里的水壶全都拿去了。隔离点日常需要的饭菜、水果,还有防疫所需的中药,都是邵翠云自己贴钱购买的,前前后后光就花了十几万元。为了战“疫”,全家分工明确。丈夫王希义负责统筹协调;女儿女婿早上买菜;妹妹、外甥女、外甥女婿负责做饭;侄女、侄女婿负责采购……一家人用规范的流程、细致的护理,让住在隔离观察点的人们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

部分密切接触者因心理和环境变化,一度陷入焦虑和恐慌,出现肠胃功能紊乱、失眠症状。邵翠云全家及时调整食谱,为集中医学观察者煮面条、熬稀饭、切水果、送牛奶,照顾每个人的口味,不断变化食谱……在照顾好他们日常生活的同时,邵翠云全家还通过微信和他们聊天,做他们的心理咨询师。 

有一位85岁高龄的患者家属情绪极不稳定,他的老伴2月8日发病,他的儿子、儿媳2月10日发病,2月11日孙子又发病,属于家庭聚集性病例。老人非常担心亲人的安危,情绪很激动。有一天,老人嚷着要吃野菜渣豆腐,邵翠云和丈夫就买来做渣豆腐的食材,单独给他开小灶,并按时给他服药、吃水果,让他安心在隔离点静养,等待与家人团聚。隔离点还有一个7岁的孩子,天性好动,女儿和女婿便买来玩具、奶粉、饼干等,哄他安心待在屋子里。

邵翠云一家在隔离点照顾每个人的口味,不断变换食谱)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病毒无情,人有情。“来吃点水果”“喝点汤”……温暖的话语总是萦绕在隔离点工作人员和被隔离人员耳边。宾馆里面就好似一个大家庭,彼此之间充满着关爱与温暖。

“心中有爱、行中有善、克己厚人、互帮互助”是邵翠云家庭的家风家训。丈夫的全力支持、孩子们危难之时的挺身而出,无不体现了一种家国精神,有国才有家。家是一种归宿,是心停泊的港湾,时光好似一春花事,彼此共度风雨,依然暗香如故。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