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Vlog丨探访济南共享单车“4S店”:维修师傅10分钟修1辆 看到有人骑心里美滋滋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2 14: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近日,一名网友发布了名为单车“4S店”的照片引人震撼。

根据该网友描述的位置,闪电新闻记者开启了探寻单车“4S店”之路,了解共享单车背后的“神秘”运维组织。5月11日一早,经过2个小时的寻找,记者终于在一处维修院内找到了哈啰出行的仓库,这也是其维修点。“我们已经这么隐秘了,你是怎么找到的?”看到记者,哈啰出行公关部山东负责人卓泽群哭笑不得。原来,为了不妨碍市民日常生活,他们就将仓库安置在较为隐秘的地方。

为之震撼的大量配件竟是单车残骸

进入济南哈啰出行仓库,映入眼帘的就是车轱辘、车座、车把。而网友所发布的“震撼照片”,便是仓库角落里,那些堆积着的已经破败不堪的单车残骸。维修师傅称,这里有的是无法修理的单车,把零部件拆下来,可以用于修理其他被破坏的单车或者等待回收。

300多辆被破坏的单车10%将报废

共享单车的流行,给市民带来了便利,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烦恼。但随着共享单车使用频率变高,单车的毁坏数量也逐渐增多。“修车过程中,最常见的就是密码锁、刹车、车胎和二维码被破坏,大部分是人为造成的。”济南哈啰出行的运维师傅说道,济南哈啰出行每天会回收300多辆被破坏的单车,这其中就有近10%将报废。

车筐、车锁、车链条,这些都是共享单车破坏频率较高的部件,除了自然损耗,人为破坏也是单车毁坏的重要因素。“比如车筐,我们的单车上提示了只能载5KG以下的重量,然而很多市民会直接坐在车筐里,这种情况很多。”不仅如此,哈啰出行公关部山东负责人卓泽群透露,由于市民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少物业、道路工作人员为了进行清洁整理工作,只能将共享单车全部堆积在一起,这就导致共享单车受到破坏。“我们会通过用户反馈来搜寻破坏车辆,工作人员也要巡查,每天晚上12点左右,就会将今天发现的车辆运回仓库,进行维修处理。”卓泽群说道。

1名维修师傅一天修理近50辆单车

“从早上八九点到晚上八九点,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我能修理四五十辆单车。”济南哈啰出行维修师傅告诉记者,在这里他的维修速度只能算中等。济南哈啰出行仓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个1000平米的院子里,有300多辆单车,上万个单车配件。这个仓库内仅有6名维修师傅,而每天运回的破坏的单车就有300多辆,这对维修师傅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周师傅从事修理自行车行业10多年,哈啰单车投放初期就加入了哈啰出行。此前,电动车流行后曾经淘汰了许多传统的修车人,但周师傅并未被淘汰。据周师傅妻子孙女士介绍,他们夫妻俩曾在大学校园内工作,一所学校4、5万人,自然不会被淘汰,收益更不用愁。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自行车逐渐被共享单车替代,共享单车备受学生喜爱,来修车的学生渐少,传统修车人周师傅只能“转移阵地”。

好在周师傅和妻子还在从事自己熟悉的工作,也让孙女士很有干劲儿,“看到路上有人骑我们的小蓝车,心里是美滋滋的。”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8秒丨山东这位大学教授“硬核”直播 秒变“带货主播”的他火了

38秒丨山东这位大学教授“硬核”直播 秒变“带货主播”的他火了

秒变“带货主播”!这位大学教授火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5-10
感恩母亲|“挨打还需要理由吗?”一起听听儿女的心里话

感恩母亲|“挨打还需要理由吗?”一起听听儿女的心里话

感恩母亲|“挨打还需要理由吗?”一起听听儿女的心里话[详细]
齐鲁网 2020-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