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泪目!这份工作让别人以生命相托,她让千名听障儿童听见世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9 11:3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在我国,7岁以下的聋哑儿童大约有80万人,这也代表了,有80万个家庭备受煎熬。“只有聋哑儿,没有聋哑人”,这是我们本期节目主人公的梦想,也是她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今年39岁的刘惠,2005年从泰山医学院毕业后,本可以到上海工作的她,回到济宁老家创办了儿童康复中心。作为一名自主创业的听障儿童语训教师,15年来,她带领自己的团队一直精心守护在听障儿童身边,以无限的爱心和耐心帮助1300多名听障儿童走出了无声世界,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这世界的美妙多彩。

创业初期,除了资金困难,如何取得别人的信任也是难题。为了救治第一个孩子,她曾经五次登门,用真诚打动了孩子的。3个月后,这个孩子开口喊出了人生中第一句“妈妈”。这句简单的“妈妈”,让刘惠和孩子母亲激动地哭了一个下午。有了一个学生,然后有了三个学生,虽然生源有限,但并不影响刘惠的热情,她免费为3个孩子进行康复训练,还与他们同吃同住,悉心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3个原本从不言语的听障儿童,终于开口说话了。清脆稚嫩的“妈妈”,再次让刘惠热泪盈眶。

招生的孩子渐渐多了,刘惠却感到力不从心。康复中心的孩子大都家境贫困,因为缺乏资金,康复中心入不敷出,刘惠从没有因为哪个孩子交不上学费而拒绝。而且农忙的时候,很多孩子的家人无暇照顾,康复中心慢慢成了“全托”,最困难的时期,最多一个晚上揽着5个孩子睡觉。

此时的刘惠还是未婚女青年,而镜子中的女人却憔悴、邋遢甚至到了狼狈的地步。有时候醒来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她总会想还要不要坚持,是不是该放弃。然而,一位家长的出现,却激起了刘惠坚持做下去的动力。原来,一位金乡的母亲瞒着家里人把小女孩送到刘惠这里,希望女孩能够康复,能说话。因为受到封建迷信的影响,家里的老人并不相信科学的康复治疗,反而认为莹莹可以自己开口说话。

三个月后,女孩能够开口叫爸爸妈妈了。女孩妈妈把喜讯告诉家里人后,老人却开始反对孩子再次进康复中心,认为孩子没有必要接受治疗。后来,这位妈妈吃下整瓶安眠药以死相逼,希望孩子能继续在刘惠处治疗。再次来到康复中心,这位母亲告诉刘惠,孩子的上学是自己用命换来的。刘惠说,从那次以后,忽然觉得自己的工作如此重要,什么工作是可以让别人值得以生命相托付的,就应该做好。从此,她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一辈子就要做好这一件事。

2009年,刘惠的事业迎来转机。惠泽康复中心承担了国家和省、市贫困聋儿免费康复救助训练任务。2012年,康复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和省两级达标验收,成为国家和省、市助听器、人工耳蜗术后训练康复定点机构,其办学规模和语训水平在全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康复中心现有教职工47名,拥有语训师34名。每年平均收训听障儿童160余名,累计训练听障儿童一千多名,自2016年起,康复率基本可达到100%。“我们想让孩子在快乐中得到康复,在康复中收获快乐。”刘惠说。

闪电新闻记者 周聃 刘梦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