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约起来!济南小清河60公里风貌带全新上线,五一开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5 20:2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4月25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获悉,5月1日,济南小清河风貌带将正式全线开放,届时六个各具特色的风貌段,全长60公里的健身绿道将全新亮相,为济南市新增独具特色的最长沿河景观带和健身绿道,济南市民又多了一处打卡地!

小清河项目于2019年7月17日开工,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投资,济南园林集团设计和施工。为满足施工期间广大市民游览小清河景观的需求,城投集团采取分段施工的办法,将48公里风貌带,根据现场情况分为若干段,集中力量按区域分段进行建设,建成一段,开放一段。目前,全线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对市民开放。

据了解,小清河工程西起睦里桃源节点,东至济广高速,主干长约24公里,总长约48公里(河道两侧),工程内容为小清河河道两侧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改造提升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规划分为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济泺风情、古济新貌和山水艺术6大风貌带。此次改造提升,在小清河现有景观基础上,重点打造贯通的健身绿道,增加健身休闲场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共增设公厕28个、停车位482个,运动球场15处,及监控、应急广播系统等。

六大风貌带各具特色

睦里桃源段西起睦里闸,东至济西编组站,全长约1.2公里,改造面积约139.5亩。该段色调以桃林的粉色为主,以睦里村为目的地,营造“寻找桃花源”的愉悦氛围。设计利用现状林地,增加以碧桃、紫叶李、美人梅等为主的春季观花植物,并结合游园步道以及林下广场,形成“桃溪柳陌”的世外桃源般郊野景观。颇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之感。

慢性绿道穿行在桃林之中,偶有两个休憩小亭供游客休息。

康体养生段西起西绕城高速,东至腊山河西路,全长约3公里,改造面积约363亩。结合现状坡地新增滨河栈道及亲水平台,树种选择松柏类的植物,结合自然驳岸和现状场地扩建亲水平台和沿河木栈道,打造立体亲水环境,形成竹林绿道和杉林栈道特色,打造“松草延年”的养生特色。

该段主要以丰富生态环境为主,为周边康养人群及居住区提供多样化、设施简单的运动空间,并根据服务半径设立休憩空间。

色彩上以白色、灰色、蓝色、紫色等沉稳冷静的颜色,让场地整体给人宁静安稳之感。

静享乐活段西起腊山河西路,东至无影山北路,全长约6.9公里,改造面积约1000亩。

树种以色叶植物为主,形成“金玉满堂”的种植特色,新增形式丰富的健身绿道。

同时,该段运用动感的曲线形式,色调以红色、黄色、白色、蓝色等艳丽活泼的颜色为主。充分展现该段的运动休闲文化。

济泺风情段西起无影山北路,东至国棉一桥,全长约3.6公里,改造面积约202.5亩。植物种植以“荷风槐影”为特色,树种选择色彩艳丽、植物群落层次感强的树种,新增滨河栈道约550米,结合津浦铁路及泺口商圈打造老济南的铁路文化及商埠文化公园。整合出民国特色公园、亲水慢步道、临水栈道,抽取民国铁路月台、铁轨等文化符号设计景观小品,展现色调鲜明的民国特色景观。

古济新貌段西起历山北路,东至二环东路,全长约2公里,改造面积约210亩。打造“榆荫柳巷”的植物氛围,灵活设计休闲广场、运动场地、宠物乐园、主题雕塑等内容,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运动需求。

依托现状广场及码头,整合出板桥广场、板桥码头、旱喷广场这一跨越小清河南北的景观轴线,展现开敞大气、水岸相容、色调沉稳的具有济南特色的中式景观。

山水艺术段西起二环东路,东至济广高速,全长约14.6公里,改造面积约336亩。展现“秋水映霞”的秋色叶植物特色,设置景观小品、健身场地、慢行绿道、特色景观花廊等,以满足大众休闲放松、游览及健身需求。

该段北承华山湿地公园,拥有近在咫尺的真山真水,以流畅、简洁的折线线条布局,诠释简约的设计风格,凸显山水现代艺术特质。

伴随着五一正式开放,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还采取了多种线上线下活动。一是通过“清河新貌”公共号,开展小清河风貌带健身绿道形象标识(LOGO)有奖征集活动,二是组织五一健步走网络打卡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小清河,游览小清河。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让黄河滩白菜不再“白菜价”,山东省检察官乡村帮扶故事了解下

让黄河滩白菜不再“白菜价”,山东省检察官乡村帮扶故事了解下

山东省派东营利津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利津县北宋镇以来,服务队所帮扶的五个村正在发生着乡村巨变。在十个人的帮扶队伍中,活跃着一位检察官...[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这里文艺范也太浓了!济南百花洲上的百花艺栈等你打卡

这里文艺范也太浓了!济南百花洲上的百花艺栈等你打卡

在百花洲的东北角,两只“不鸣蛙”吸引着游客驻足拍照。他们身后的“百花艺栈”同样也是百花洲上“闪亮的星星”。[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41秒丨浑身都是高科技!这个项目给山东带来了“芯”机遇

41秒丨浑身都是高科技!这个项目给山东带来了“芯”机遇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首个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一期一阶段,主体日前全部完工,6月底具备搬入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