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一外出游玩这些需要注意,网友:还没开学又放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1 15:1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好消息!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

今年五一将连休5天。

这是继2008年五一黄金周

变为3天小长假后,

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

一、五一放假怎么安排?

5月1日(周五)至5月5日(周二)

一共放假5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4月26日(本周日)

5月9日(下下周六)

需要上班!

二、如果加班,加班费怎么算?

5月1日劳动节为法定休假日,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5月2日、3日、4日、5日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调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调休,则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那么当五一假期,

遇上“五四”青年节,

会不会多放半天假?

答案是:并不会!

根据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14至28周岁的青年在青年节是可放假半天。“五一”遇到“五四”加班费和调休并不会因为双节重叠而增加!

其实,

看到这个放假通知,

大家的心情是复杂的。

@喝可乐的梦瑶:坐标武汉...刚上班,又放假了?

@荷兰小居居_:假中假

@那时的单车:五一五天,那我连着可就休了120天了

而还没开学的大学生,

内心毫无波澜。

@JuJu御杰:漂亮!还没开学又放假

@秋十三:休不休都一样!反正都在家

不少人担心,

即使放假,

也没办法出门。

@苍穹鸿雁:还是在家呆着吧,疫情还没过去,以后有的是时间机会玩

@爱瑞卡ARCA:假期美好,但防疫更重要,大家在努力宅住5天吧!

三、五一到底可以出去玩吗?

五一期间,

高速将继续实行免费通行。

小伙伴们想要出门游玩的心情,

想必已经是蠢蠢欲动。

但是疫情仍未结束,

建议大家假期外出做好防护,

尽量不要跨省跨境旅游。

中央明确:跨省跨境旅游暂不恢复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

文旅部、卫健委:疫情期间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专家说法:五一如要出行建议以室外活动为主

4月15日,李兰娟院士表示,在做好防疫情输入、反弹的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学以及适当的旅游都是可以的。“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休息,也可以适当地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不建议出国游,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

4月1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建议市民五一假期出行多选择室外场所,人群聚集时需要戴上口罩。“旅游场馆里最担忧的的是吃饭地方,可以自带干粮,或者选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吃饭。”

长假期间,牢记莫扎堆、莫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球战“疫”!“山东力量”镌写中非携手战疫时代答卷

全球战“疫”!“山东力量”镌写中非携手战疫时代答卷

全球“战疫”面前,切实有效的中国方案与行动,为全球抗疫提供务实路径。风雨同舟,山东企业体现“鲁企担当”,在外山东人更是“齐”心“鲁...[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