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虫口夺粮!山东省农科院发布小麦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0 22:5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力做好我省农业重大病虫害应急预警与防控工作,为全省粮食生产安全提供科技支撑,4月20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组织召开了全省小麦玉米重大病虫害应急预警与防控技术培训会议,发布小麦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本次会议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召开。省、市、县及乡镇植保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植保企业和农业服务组织,媒体记者等共15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朱立贵主持。

本次会议发布的《山东省小麦重大病害识别与防控技术》和《山东省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技术》两本手册,聚焦山东农业生产需求,以产业问题为导向,以指导基层防治实践为目标,深受广大基层植保农技人员欢迎,为赢得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据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齐军山研究员、辛相启研究员介绍,小麦条锈病属植物真菌病害,病原为条形柄锈菌小麦专化型,主要发生在叶片,其次是叶鞘和茎秆,我省条锈菌的流行以外来菌源为主。当前,由于上游菌源基地越冬基数异常偏高、我省小麦主栽品种大部分为条锈病感病品种、气象条件适宜等原因,我省小麦条锈病见病期明显提前。据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朱军生高级农艺师介绍,我省鱼台、金乡、东明等地已经发现小麦条锈病,其中,鱼台县于4月6日查见小麦条锈病,见病时间比大流行的2017年早了14天,较常年早1个月左右。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制定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等重大病害的监测预警与应急防控预案,加密监测、带药侦查、打点保面、严阵以待,为夏粮生产全力保驾护航。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起源于美洲的农业重大害虫,破坏性极强。2019年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26个省,发生面积1500多万亩,我省有53个县区发生危害。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门兴元研究员系统介绍了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讲解了田间如何区分草地贪夜蛾、棉铃虫、甜菜夜蛾,展示了玉米、小麦、花生、大豆、棉花、蔬菜等农作物受害后的典型症状,介绍了利用昆虫雷达、高空测报灯、性诱剂监测草地贪夜蛾成虫技术,卵、幼虫的田间调查、发生测报和综合防控技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郑礼研究员介绍了我省农田生态系统中对草地贪夜蛾有防控作用的16种自然天敌及其控制草地贪夜蛾的潜能。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使命担当,把“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上升为总战略,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七大支撑工程,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九大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八大改革,全面提升现代科研院所治理水平,为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