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观察:外卖、云直播……实体书店该如何“突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7 22:1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4月16日,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所属的9家新华书店正式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线。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不仅山东,最近,北京、上海等全国多地的书店也纷纷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合作,开通了外卖服务。

一场疫情,让本就不够景气的实体书店步入寒冬

“1月25号开始,我们9家店就都休息了。到2月中旬之后,才陆续开始复工”,杨莹是山东新华书店济南分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提到这漫长一个月的休息,她说,“书店就是完全没有收入”。

作为老牌国有书店的新华书店都直言艰难,民营书店更是如此。2月24日,作为北京文化地标的单向街书店公众号推送了《走出孤岛 保卫书店丨坚持了 15 年的单向求众筹续命》,这是一封来自书店的“求救信”,文章中说截至当日,单向街的4家实体书店只有1家开始营业,其余3家全部闭店,预计2月份收入较往年直线下滑80% 。

2月份全国多地实体书店关门停业,根据开卷的数据,2020年一季度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5.93%,其中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了54.79%。

2000年,当当网从众多初创的网上书店脱颖而出,获得了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到2010年上市时,当当网的销售额实现了从1个亿到100亿的增长。2013年,亚马逊kindle进入中国 ,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购买、下载和阅读电子书。手机上的阅读APP功能也越发全面。更加多元化的读书方式让实体书店的消费市场日渐萎缩,生存状态堪忧。在百度上搜索“书店关门”,可以获得158,000条资讯。

价格便宜、阅读方便、一键选购,电子书和网店的优势对于实体书店都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场地租赁、人员雇佣的成本,大部头的沉重书籍、坐等读者前来选购的销售模式,都是实体书店Out的证据。

 

化危为机 实体书店触“网”后该如何“突围”

实体书店,甚至传统出版社的转型升级是专业人士和从业者常在探讨和论证的问题,在“中国知网”搜索“书店 转型”,有1593条结果,发表最早的在1999年。采访杨莹时,她也纠正了记者“传统实体书店”的说法,“我们其实不能算传统,应该说是一直在转型升级”,舒适的阅读区、文创产品区、步步高点读机等学习辅助工具,甚至还有手机的专柜,都在展现着书店不服输的勃勃野心。言几又、西西弗等民营书店更是拓展了咖啡等衍生产品。书店逐渐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疫情期间,济南很多书店都在触“网”。新华书店各门店利用网店、微书店等线上销售渠道,并安排店员进行配送,订单量最高的一天有1200余单。他们还将线下文化活动全部移至线上,仅2月份,活动数量就达25场,总计观看量达232万人次。“这次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是倒逼书店转型、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的一个契机”,山东新华书店济南分公司营销部主任袁雪表示。 

除了推出外卖,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书店也推出了云直播等化危为机新举措。

外卖是书店的延伸,让读者更方便触达

和外卖平台合作,杨莹说这是“强强联手”。更专业的服务,更快的速度,书店和外卖平台的合作看似“跨界”,实际上是双方与时俱进的必然结合。与网上书城的全国配送不同,外卖是一种本地化的服务,与依靠周边客流的书店似乎有一种天然的联结,3公里的范围,步行也不超过1小时。外卖购书的读者会不会想到家附近的书店逛一逛?经常逛书店的读者会不会哪天懒意来袭,一单外卖解决“书荒”?

虽然是否能形成良性循环还有待时间来证明,但正如媒介是人的延伸,外卖也是书店的延伸。

以书店为圆心,画一个半径3公里的圆,这个用πR²就能算出的面积,让书店真正走出“小房子”,触及更多的潜在读者。当然,能否做好像外卖一样24小时第一时间抵达,让实体书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在竞争中存续发展,让阅读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摆在书店经营者面前的一道考题。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姚瑶 整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抗疫题材文学创作取得明显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高校云赏花丨鸟语花香 最美不过“滨职”的赏花盛宴

高校云赏花丨鸟语花香 最美不过“滨职”的赏花盛宴

鸟语花香 最美不过“滨职”的赏花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