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家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9 11:5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4月8日,山东省首家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在东营挂牌成立。该数据中心将以“政府主导、电力主体、多方参与”为原则,破除行业“信息壁垒”,全面统筹市域水、电、煤、气、油等能源数据,打造专业化、开放性能源大数据平台,发挥大数据在能源行业宏观调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作用,构建产业发展、社会生活节能体系,支撑东营“能源节约型城市”建设。

按照规划,东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将通过搭建能源云平台、资源管理平台、应用服务平台“三大平台”,打通数据链路,挖掘并整合能源生产传输、分配利用各个环节中的数据价值,可为不同用户提供“基础资源、数据产品、分析应用”三类服务,提升城市综合能源管理水平。大数据中心建设将以多种能源监测为基础,聚焦各类用户用能及周边价值诉求,积极构建能源大数据运营体系,对上满足监测监管需要、对下挖掘数据内在价值,支撑政府行政监督和辅助决策能力,提升能源企业间的协同发展能力。联合能源相关水务、燃气、电力生产、电网、石油、能源服务商以及通信运营商等企业,构建能源大数据产业联盟,汇集各种数据和资源,探索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在能源领域的有效应用。

在服务政府方面,开展城市能效现状评价,为政府精准施策、科学调控提供支撑;整合能源企业网架、管道廊道信息,辅助政府城市规划;发现用能单位的节能潜力点,指导企业进行合理用能。在服务能源行业方面,提供数据资源共享、企业应用上云、新能源集中监测等服务,挖掘能源数据价值,共享智能物联传感数据和能源消耗趋势,提高运行效率。在服务用能企业方面,综合考虑电、气、冷、热多能互补梯次利用,发掘企业节能降耗的关键节点,并提供综合能效报告和综合用能最优解决方案。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通过建立将能源数据转化为社会公共价值的新模式,服务数字乡村和智慧城市建设。如通过用能数据精准识别住房空置率,基于能源使用与交费情况面向社会提供公共征信,通过打通水、电、气、热等相关行业间数据壁垒,输出商业咨询报告,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刘晗 高立联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漫评丨守望相助终重启 武汉生活“加速度”

闪电漫评丨守望相助终重启 武汉生活“加速度”

闪电漫评丨相信明天会更好[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高校云赏花丨山东协和学院的满园春色已发送,请接收!

高校云赏花丨山东协和学院的满园春色已发送,请接收!

山东协和学院的满园春色已发送 请接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