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隔离日记|留英学生的漫漫回国路:能回国就行,无论哪片土地都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8 20:4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在境外,有一群特殊的人群——中国留学生。受疫情影响,他们中大多数的学校暂缓或是暂停开学、开课。个人签证则不允许他们长时间等待学校重新开学,回国成了必然的选择。近日,闪电新闻独家采访了中国留英学生孙文睿,由她讲述从英国返回祖国的曲折路。

记录人:孙文睿 中国留英学生

自2019年6月份到英国就读至今,已过了大半个年头,留学生活刚入正轨,还期待着继续探索英国的种种精彩,但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打乱了我的所有设想,连回国都俨如“生死逃亡”般变得匆匆又匆匆,艰难更艰难。

欧洲疫情的日渐严峻,航司对航班数量的临时缩减,中转地对旅客签证的限制增多,致使回国机票价格再三飙升并且一票难求。恐惧、紧张压抑在每个留学生的心头,漫长白日在一刻不停地刷机票、拼手速中消磨了。我们所期盼的不过是早日回到中国,可这愿景在当时看来却是那样的遥远与不切实际。

几经波折,我与朋友于当地时间3月16日清晨,终于购得了3月17日的航班:伦敦——迪拜——亚的斯亚贝巴——北京。尽管路上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和未知,但当时的我们,只有一个想法,“能回国就行,无论哪片土地都好。” 

飞越小半个地球的漫漫回国路

伦敦——迪拜

格林威治时间3月17日8点20分,我们从宿舍准时出发了,全副武装。N95、护目镜、手套,防护一应俱全,谁不敢有丝毫懈怠。9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伦敦希斯罗机场。机场里人很多,放眼望去,只有零零星星的白人旅客佩戴了口罩,而他们中很多人也只是形式主义而已,不是口罩没有完全遮住口鼻,就是在人头攒动的公共场所拉下口罩吃东西。

仔细想想,这也不足为怪,欧洲人对于口罩的抵触我们老早就知道了。在他们的世界中,只有重病的人才戴口罩。再加之新冠病毒的原因,戴着口罩的面孔,就更加令人恐惧了。半个多月前,我曾戴着口罩去宿舍附近的Poundland(英国综合商店连锁店)购买日用品,这一举动,可真是吓坏了一位专心选购商品的当地妇女。猛然抬头看到我的她,一脸惊恐,惊呼一声,“oh,my …… my god!”,扔下手中的商品就仓皇而逃。随着疫情在英国的逐渐扩散,人满为患的地铁上,口罩的身影也是少之又少。

英国高峰时期的Jubilee line(孙文睿 摄)

等到我可以办理托运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20来个人的行李托运手续,少说也得办了2个小时,这效率真的很“英国”了。好在安检程序简单,速度够快,登机十分顺利。

和我们乘坐同一个航班的中国学生并不多,但各个都是“被甲执兵”。登机后,凡是找到自己座位的留学生,纷纷都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消毒湿巾,擦拭座位的扶手、小桌板等在飞行中可能会触碰到的公共物品。飞行过程中,他们也会隔段时间就开始消毒。

飞行平稳后,就到了配餐的时间。当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7点多吃的早餐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机舱中飘来的饭菜香味搅扰了我“飞机全程不吃不喝”的决心,看看周围留学生们从护目镜中透出的“坚决不吃东西”的顽强眼神,心里有个声音响起:“坚持一下吧,为了平安的回国啊!”

迪拜机场——亚的斯亚贝巴

迪拜时间00:40,飞机到达迪拜机场。天气闷闷的,20多摄氏度,空气湿度很大,潮湿得让人难受,护目镜中的水雾在这种天气的催动下更甚了,密密麻麻的水珠在眼前蒙了一层,教人看不清前方的路。脸上渗出的细细密密的汗珠,顺着脸颊一颗颗滑落,红色的小疹子开始在N95口罩的周围和覆盖处显现,痒痒的还有些疼。汗水从被厚毛衣和羽绒服覆盖的皮肤上不断地滚落。短短的,不到一天的时间,防护的还不那么严丝合缝的我们就备受煎熬,想想那些连月奋战于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他们的伟大着实令人钦佩。

但是我们只有5个小时的时间。这期间需要乘坐shuttle bus(区间公交车)前往另一航站楼,并且重新办理值机手续。时间的紧促让我们并无闲暇去理会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只能一路小跑着赶往下一段路途。

终于到达了行李托运点,与希斯罗机场的欧洲人们截然不同,这儿的人大都用口罩把口鼻捂得严实实的,有部分人还戴上了一次性手套。看到这情况,我和朋友略松了口气,他们的病毒防范措施让我们稍稍宽心了些。

孙文睿返程的飞机上戴口罩的人。(孙文睿 摄)

非洲旅客的托运行李真的很多,队伍也很长,但是这儿工作人员的效率不知道比希斯罗高出了多少倍,很快我们就前往登机口了。

迪拜机场行李托运处。(孙文睿 摄)

迪拜机场旅客托运的行李。(孙文睿 摄)

闲下来的我们,身体上的不适开始凸显,肚子里如狂风暴雨般的搅动令人心神不宁,我们赶紧买了汉堡,找了个人员间隔至少3米以上的场所吃了起来。这吃饭的过程现在想起来也是着实有些好笑,摘手套,洗手,消毒一气呵成,再用干净的塑料袋把食物分成小小的一块一块。接下来,消毒、戴手套、摘口罩、消毒统统来了个遍,两只眼沽溜沽溜地观察着,瞅着周围没有过路人的时候,赶忙抓起一块食物塞到嘴里,在口罩的保护下咀嚼起来。反反复复,记不清这动作做了多少次,也记不清这顿饭吃了多久,终于把所有的食物都消灭干净了。

这趟飞机的飞行时间很短,只有4个多小时。当地时间3月18日早上九点,抵达亚的斯亚贝巴,随后工作人员组织我们进行了入境的体温测量。尽管检测地方的秩序极其混乱,工作人员丝毫没看入境申请表上填好的信息,就让人群们一涌而出,但相较于希斯罗的毫无措施还是好一些的。

机场的海关处可以看到“中国道路建设”的牌子,工作人员亲切的和我们用中文打招呼,在中国的“老铁”之一——非洲的地界上我感到了友好和暖意。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的中文牌子(孙文睿 摄)

入境亚的斯亚贝巴后,工作人员派车把我们送往航司安排的酒店。司机师傅是个看上去30岁左右,身体健壮的非洲人,穿着条纹格的短袖T恤。他问我们可不可以把多余的口罩给他。我和朋友翻出几个医用口罩,连同富余的手套和酒精消毒片一并送给他。他问我们酒精消毒片是干嘛用的,还笑着一遍一遍的对我们说着thank you。尽管没有过多的话语,但从他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他的情真意切和万分感激。

 亚的斯亚贝巴的风景(孙文睿 摄)

亚的斯亚贝巴——北京

从酒店出来已经当地时间晚上8点多了,送机的司机师傅,依然是上午见过的那个,戴着我们送给他的口罩。太阳早就落山了,街上没有路灯,乌漆嘛黑的。小面包里挤挤攘攘的坐满了人,同乘的中国姐姐说,“你们知道吗,从明天开始就没有咱们这个路线的航班了,我们是最后一批了。”我心想,得亏早点定了机票,要不怕是回国又变得更艰难了。

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安检格外严苛,不同于我之前经历过的所有安检,每个进入机场的旅客都需要脱下鞋子、取下皮带,在被工作人员检查之前,需要像拍X光一样,站在一个通体透明的扫描机里双手举过头顶静待3秒。这安检程序,在登机前的安检口还要再经历一次。

当地时间3月19日00:05,目的地是北京的航班终于启程了。经过2日的胆战心惊和接连奔波,我浑身都透出出疲惫的气息,想想10小时25分钟后将会到达北京,内心却感到了连日来未曾有过的安稳。

北京时间3月19日15:30,航班准时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机停稳后,机舱内就发出稀稀疏疏整理行李的声音。与之前乘飞机的体验不同,机舱中没有人在着急忙慌地打电话,没有人迫不及待地站起来等待离开,大家就是那样安静地坐着,等待着机组人员的指令。

“入境的预计等待时间是2至3小时,请各位旅客如实填写入境表并且耐心等待”。中国空姐轻柔的声音从喇叭中传来。与此同时,入境表也被依次发放到每一位乘客的手中。

入境北京

3个多小时后,我和朋友离开了飞机。刚进机场,消毒水的味道就扑鼻而来。防疫人员全副武装,依次排开,为我们指明前行的路,他们各个和善、耐心的解答旅客们提出的疑问。时不时的还总能看到手拿电动喷壶的工作人员,沿途喷洒消毒药水。需要排队的每一个关卡,指示牌上的标语都赫然在目,“请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样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海关人员的入境询问、托运行李的自行领取、前往人员集散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的排队、隔离区域的地点划分,就这样一步步地进行着。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新国展的等候区域(孙文睿 摄)

工作人员对新国展进行消毒(孙文睿 摄)

终于,北京时间19日大概凌晨1点,工作人员派车将我们送至了隔离的酒店。在车行进的过程中,从工作人员与司机师傅的交谈中,我得知两人从年前就开始在这儿工作了,不知何时才能回家。两人的语气异常轻松,但谈话内容却透漏着无法与外人道出的辛酸。他们的话题,逐渐转移到了我们这一车留学生的身上,“现在的留学生也是真难啊,飞了这么久才能回家,太不容易了。”司机师傅这样说。“是啊,现在回来了,他们就安心了。”工作人员回应道。

听到这话,心房似有暖流涌入,感动油然而生。因“限制留学生回国”的言论而产生的或气愤、或懊恼、或心寒的情绪,在抵达北京后所感受到的善意中最终消散无踪。仿佛从极寒之地突然脱身,刹那便置于春的煦日和风中了。忖度着,这世上除了屈指可数、怪声怪气的他者,更多的应该还是温暖良善、心软意活的普罗大众吧。三冬暖,春不寒,黑夜有灯,雨下有伞,一路良人伴,助你渡难关才是生活的常态吧。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别来无恙!山航4月8日起恢复武汉进出港航班

别来无恙!山航4月8日起恢复武汉进出港航班

山航武汉航班4月8日起恢复[详细]
齐鲁网 2020-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