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凤歧路”还是“凤岐路”,和历史典故“凤鸣岐山”有何关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5 19:5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昨天,热心市民王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自己家门口的路标牌上的“凤歧路”与道路指示牌上的“凤岐路”,两个“qi”字不太一样。(前期报道:“凤歧路”和“凤岐路”傻傻分不清楚 你知道到底是哪个“qi”吗?)

记者拨打了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凤歧路”的名字问题,2005年的时候,政府批复了济政字〔2005〕7号文件《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东部城区内凤凰山片区、孙村片区14条道路命名批复》,将其命名为“凤歧路”,应该为“止”字旁的“歧”。

今天,市民孟女士看过闪电新闻记者对此事的报道后,给记者打电话说,她就居住在“凤歧路”附近,周围除了有“凤歧路”,还有“凤凰路”“凤鸣路”“凤山路”。结合这些路名,她联想到了一个历史典故“凤鸣岐山”,这个“qi”是山字旁的“岐”。而且自己在微信上和凤歧路附近的凤栖小区的住户们讨论了一下,有人说自己户口本和身份证上显示的都是山字旁的“岐”。

凤鸣岐山的典故,指的是周朝将兴盛前,岐山有凤凰栖息鸣叫,人们认为凤凰是由于文王的德政才来的,是周兴盛的吉兆。也以凤比喻周文王。岐山是周朝的发源地,也叫西岐,地方是现在的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

但是经过记者调查,目前并没有文件可以显示,历城区“凤歧路”的道路命名是否根据此典故而来。

那么户口本和身份证上显示的 “岐”,与“凤歧路”不一致,会不会对居民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呢?

为此,记者拨打了分管“凤歧路”居民户籍的济南历城区港沟派出所电话。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凤歧路”周围小区居民的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确实是“凤岐路”,但按照规定,只要小区的名字正确,路名无论是“歧”还是“岐”,影响不是很大。现在主要是依照小区名字进行业务办理。如果是居民居住在该路上,没有小区名字,只有门牌号的话,可能需要进行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地址名字变更,但日常对户口本和身份证的使用影响也不大。

据济南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路的命名是根据济政字〔2005〕7号文件《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东部城区内凤凰山片区、孙村片区14条道路命名批复》而来,应为“凤歧路”。但是如果市民建议更名为“凤岐路”,需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由道路建设单位或者居民所在区部门先提出更名申请,然后征求居民意见,经专家论证后,再逐级上报市审批服务局审核,最后由济南市政府进行审批,最终确定是否更名为“凤岐路”。

闪电新闻记者 任金妮 胡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样的!90后小伙主动请缨带队 为黄冈送去260余吨爱心物资

好样的!90后小伙主动请缨带队 为黄冈送去260余吨爱心物资

90后小伙主动请缨带队 为黄冈送去260余吨爱心物资[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高校云赏花|花开校园!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静待学子归

高校云赏花|花开校园!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静待学子归

花开校园!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静待学子归[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高校云赏花|阳光肆意 我在等你!共赴航院春天的约会

高校云赏花|阳光肆意 我在等你!共赴航院春天的约会

阳光肆意 我在等你!共赴航院春天的约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高校云赏花|春回茂岭 鼎山花开!山东政法学院的花开啦

高校云赏花|春回茂岭 鼎山花开!山东政法学院的花开啦

春回茂岭 鼎山花开!山东政法学院的花开啦[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