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清明节不搞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0 18: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3月20日,山东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发布《文明祭扫 共同战“疫”——致全省干部群众的一封信》倡议书,呼吁大家在清明节期间,用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烈、追思祖先;倡导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不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携手共度一个文明、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

倡议书全文如下:

今年的清明节,乍暖还寒,疫情犹在。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们倡议:

一、倡理性追思。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提倡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等方式,寄托追思。提倡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祭扫,致礼尽哀。提倡通网上祭英烈等方式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争做践行文明的表率。

二、守安全底线。时刻保持防火防灾的意识,在地处田间林地的墓区,不烧香烛纸仗,不燃放烟花爆竹。提倡预约祭扫,在限制开放的公墓区,要严格配合防疫工作要求,遵守秩序,依法守规,时刻守牢安全底线。

三、树绿色理念。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文明礼葬新观念。不搞家族式祭祀,不组织群体性悼念活动,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树立环保意识,不在道路、广场、林区、田野等场所焚香烧纸,为维护青山绿水蓝天贡献个人之力。

四、强防护意识。疫情之下,保护好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也是每个人应负的社会责任。特殊时期,请理解并接受政府部门、殡葬服务机构暂停或限制集体性服务的安排,主动劝导身在外地的亲人不返乡祭扫。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倡导不聚集、不扎堆,不到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共场所活动。

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形。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也是新时代文明生活的迫切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共同过一个文明、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引进西门子超高端乳腺X线机

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引进西门子超高端乳腺X线机

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引进西门子超高端乳腺X线机[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