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朋友,这个被网课支配的春天,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6 19:5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对教育行业来说,今年春天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在线教育的崛起,“云课堂”这个新鲜的词汇在比往年延长超过一个月的寒假中成为“顶流选手”。(顶级流量:网络流行词,形容话题性极强、热度极大)

一边是老师纷纷上线成为“主播”,一边是学生们坐在电脑前“痛并快乐着”,还有被迫成为“辅导员”的家长担负起监督职责。各类教育APP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用户。

在这样“热闹”的在线教育生活中,山东人最关注啥?哪门课最受欢迎?哪个老师上网课最“难”?留学热度还在不在……

闪电新闻记者从百度搜索大数据中给你找到一些答案。

首先,近30天,日均超3.5亿人次在百度搜索、浏览教育相关的知识内容,同比上涨86%,知识类视频日均播放量达1.5亿,教育类智能小程序用户时长环比上涨30%,窝在家里的人们通过网络获取知识的热度飙升。

从搜索的具体内容分布看,K12(指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与外语的用户需求量最高。兴趣爱好、学前教育、留学、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等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潜力同样巨大。值得注意的是,兴趣爱好的需求日益上升,反映出小众教育需求崛起,教育需求多元化成为在线教育新趋势。

K12、外语由于与考试关联性更高、实用性更强,在地域分布上呈现出明显特征。搜索大数据显示,山东、河南、河北等高考生源大省最关注K12。而沿海城市及首都由于对外交流更频繁,外语教育的需求也更加旺盛。

似乎与传统印象相反,困扰小学生、初中生的科目不是数学、英语,而是语文。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百度文库内小学、初中教育相关内容浏览量超17亿,语文成为最大的“流量”。显然,随着基础教育不断改革,语文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对高三学生群体而言,疫情之下高考迫在眉睫,自觉刷题才是备考的标准姿势。今年除夕刚过,搜索“高考真题”的人数便直线上升,近30天,热度环比上涨40%。其中,从百度文库的浏览量看,高三数学真题相关内容热度最高,占比达31%。

与此同时,在战疫医生的影响下,不少学生将学医作为自己的理想,医学专业的高校排名关注度持续上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医学专业大学排名”的搜索热度同比飙升200%。同时,疫情下科技力量助力战疫,也让“人工智能专业”、“计算机专业”成为搜索热度上涨最快的专业之一。

疫情之下,由于无法出门,如何让孩子既玩得开心又有收获,成为家长的大难题。近30天,“亲子游戏”、“幼儿识字”、“幼儿简笔画大全”等幼教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环比涨幅超100%。而从人群的性别分布看,女性占比71%,男性的比例则较低。

目前,国外疫情却有持续蔓延趋势,这也对留学生的出国计划产生了一定影响。近30天,“出国留学”的搜索指数同比下降49%,整体数值处于历史低位。不过,出国相关考试的备考并未因此停止,“雅思真题”、“托福真题”近30天分别环比上涨46%、53%,很多人对未来出国学习仍持乐观态度。

疫情让人们有时间认真规划未来学业、职业的发展,各类证书考试受到高度关注。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百度文库各类证书考试相关内容的浏览量近2.5亿,“教师资格证考试”热度最高,而后依次为基金/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交规考试、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等。

 

对职场人群而言,复工延期的空档成为“充电”的好时机。“建造师”相关内容在百度文库下载量排名第一,“会计师”、“监理工程师”等行业也是充电热门选择。从偏好的内容来看,相较知识类内容,职场人群更偏爱具有实用性的技能,以获得更好的职业前景。

“网课”作为疫情期间保证学生学习正常开展的重要方式,近30天,搜索热度直线攀升,环比上涨1891%,“上网课突然卡了怎么办”、“上网课分屏老师会发现吗”成为热门问题。

 对于老师而言,“网课”改变了其工作模式,体育老师对网课表现出较强的不适。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体育课件PPT”搜索热度暴涨1775%,体育老师纷纷表示:“上网课太难了!”

此外,“网课”也带动儿童电子产品持续走俏,“儿童电子产品”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近30天环比上涨200%。正是由于“网课”让学生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近30天,“预防近视”的搜索热度也环比上涨265%,孩子视力问题引发家长担忧。

即使处在特殊时期,学习时间也有规律可寻。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每天15点和21点是人们搜索知识的高峰时间。

“网课”成为国民级热点话题,在线教育行业的市场也迅速扩大,中小城市成为此次在线教育普及的重要区域。百度搜索大数据指出,关注在线教育的城市以二、四线城市居多,新增用户多来自于中小城市。这一情况表明,在线教育行业下沉市场仍有较大空间,教育资源下沉迎来良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全国已有多地明确开学时间,学习生活正逐步走向正轨,但由于疫情产生的教育需求、教育问题,仍需长期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李翔睿 冯振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