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正酣,山东省立三院感控人冲锋在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6 18:5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此时此刻医务工作者们化身为“白衣战士”与病魔抗争,与死神较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英勇无畏的三院人,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以生命的名义奋力扼住病毒的喉咙,用担当和责任点燃了无比光明的希冀。在持续了一个半月的战“疫”中,山东省立三院疾病预防与控制部临危受命,重责在肩,在薛福珍主任的带领下,每一名感控队员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奋战在防控的前沿阵地。

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的 “健康守门人”——薛福珍

自1月16日参加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51岁的疾病预防与控制部主任薛福珍同志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脚步就从未停止过。

作为感控专家,她负责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布局改造出方案、定流程;参加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各地市防控工作督导。作为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她负责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制定,对全院全员感染防控知识培训,对赴湖北医护人员、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及医院赴武汉后备队员的防护用品使用培训。作为应急演练指挥成员,她负责制定演练方案,梳理演练流程,组织演练实施,对演练效果进行点评。作为消毒隔离组组长,她负责组织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措施,每天带领消毒隔离组成员奔走在发热门诊、病区、门诊及康复护理院……很多时候,她连吃口饭、喝口水都顾不上。51岁的她,在这样高强度、重压力、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下,后背起了大片湿疹,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一天,去看看湿疹,她总是说,再等等、再等等。

舍小家为大家的“疫”勇士——沈春子

“妈妈,你今天可不可以早点下班回来陪陪我?”几乎每天疾病预防与控制部副主任沈春子在上班前,孩子都要和她说上这样一句话。虽然嘴上答应的很好,但每一次她都对孩子“食言”。因为老家在辽宁,一年也只能在春节期间与父母团聚一次,沈春子在春节前早早的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计划好了带孩子感受一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她的计划。1月22日,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后,沈春子果断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坚守岗位,全力抗战。作为科室副主任,她在战“疫”期间的担子比平时更重,在这个特殊时期,尽管工作量很大,但干事情要比平时更仔细、更认真,沈春子很尽职的做到了,从对各个岗位感控知识的培训,到每天的消毒隔离组的巡查工作,她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

临危受命的战“疫”女强人——姜玲玲

1月30号,薛福珍主任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抽调为感控专家组成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发,参加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督导检查。院党委经过充分考虑,将护理部副主任姜玲玲调入疾病预防与控制部。在薛福珍主任的印象中,玲玲是一个干事喜欢较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的人。2月3日正式到疾病预防与控制部报到的姜玲玲,在2月7日就带领科室全体队员迎接了一次大考,接受了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督导组的检查,出色的完成了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虽然来到部门的时间短,但丝毫阻挡不了她加班加点,参与到战“疫”一线斗争的脚步。

为健康护航的“白衣天使”——苗婷

除夕早上,苗婷一家刚刚回到老家牟平,她就接到了要去支援前线的通知。她丝毫没有犹豫,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踏上了回济的路程。但很遗憾,因为当时身患感冒,医院临时决定取消了她的行程。她非常自责,时常埋怨自己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尽管没能去到前线,但这也丝毫没有影响她工作的热情。从大年初一开始,疫情便越来越重,前线的患者越来越多,医院先后派出了6批队伍支援湖北。面对如此凶猛的疫情,对全员进行防护服的穿脱培训,便成了保护医务人员避免感染的重要工作。从大年初四开始,苗婷就承担起了全员防护服穿脱培训考核的重任。培训时,她全程站立,不断的对学员进行口头指导,一遍遍对学员进行穿脱演示。那段时间,中午几乎不休息,晚上加班训练变成了她的工作常态。也就是那段时间,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如此瘦弱的身躯竟然可以蕴含如此强大的能量。

勇当战“疫”先锋的“90后”——孙保奇

1月份,孙保奇刚刚通过试用期转为正式员工。腊月二十九那天,他本可以准点下班赶车回家过年,但那天的会议开到了晚上7点多,他依然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年初三一大早,接到单位返岗的召唤,他二话没说背起行李就走。因为老家到济南的公共汽车已经停发,而火车要等到下午5点多,他毫不犹豫的打了滴滴私家车踏上了返岗的路程。这一名初出茅庐的“90后”小伙子,虽然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但他那为工作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1月30日,山东省血液中心血液库存告急,孙保奇积极主动报名献血,献血回来马上精神满满的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这场战“疫”中,薛福珍主任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带领她的队员们冲锋在前,严防死守,构筑起了医院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坚定,他们勇敢,他们虽然没有到湖北前线,但也像战士一样,抗击疫情,寸土不退,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感控人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通讯员 曹坤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爱心接力 为你而来"大型公益行今天举行

9家爱心企业加入到公益活动中,为家住济南的赴黄冈山东医疗队成员及家属,送去一份“身边的暖心问候”。[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济南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不意味疫情防控可以放松

济南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不意味疫情防控可以放松

多地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是否意味着可以放松一下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