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宏观院积极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2 20:2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宏观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靠上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络,发挥智库平台优势,坚决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截止2月底,山东省宏观院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疫情防控相关研究成果10篇,向省智库联盟报送研究成果4篇,印发《研究成果专报》9期,《宏观经济动态》1期,其中3篇成果被省委省政府采用,1篇被龚正省长批示,为全省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一是及时部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省宏观院快速反应,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经济运行分析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对全院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服务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研究所紧密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研究问题,前瞻研判形势、精准选题立项、扎实科研攻关,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发改委报送相关对策建议。

二是主动对接。省宏观院作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智库,立足“咨政建言、服务决策”的职能定位,主动靠上服务,夺先机、求先行、当先锋,积极与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社科联和省智库联盟对接沟通,明确工作需要,确定智库决策咨询服务的重点和方向,精准开展智库咨询决策服务。

三是全面跟踪。坚持谋实事、务实效、出实招,前瞻谋划科研方向和重点,要求各研究所根据自身人员结构和研究优势,做好全面跟踪研究,积极报送相关对策建议,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一,全面跟踪我省当前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痛点和堵点,报送了《关于应对疫情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面临的几个问题及对策建议》《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难题及对策建议》等政务信息专报,快速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应急对策。第二,全面跟踪全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新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先后报送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中还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进一步采取动态防控措施支持复工复产的对策建议》等政务信息专报,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切实管用的破解之道。第三,全面跟踪搜集全国各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创新做法,总结成功模式、典型经验和样本案例,推出了《全国各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做法及对策建议》《借鉴浙江做法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等研究报告,切实为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四是深入研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事发紧急、波及面广、不确定性强,属于信息不对称、考量因素多、未知风险大的非常规性决策,对专业性要求较高,需要多领域专家群策群力参与分析研判。省宏观院立足新型智库的平台优势,组织全院科研骨干,扎实科研、刻苦攻关,从短期冲击和长期影响两个层面,深入研究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并根据环境条件变化进一步深入研究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的进度和效果,推出了《新冠肺炎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及我省应对建议》《疫情防控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的三点建议》《努力降低疫情对我省经济增长基本支撑面影响的政策建议》等研究报告,提出了诸多“实用、管用、好用”的对策建议,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展现了高度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下一步,省宏观院将以“推进服务省委省政府高端智库建设”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咨政建言工作,高标准选题立项,强化科研攻关,精准推进政务信息报送,进一步在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智库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疫”一线|高瞻: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不胜不归!

战“疫”一线|高瞻: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不胜不归!

高瞻: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不胜不归![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黄金价格下跌市场难觅“大妈购买团” 投资专家:建议再等等

黄金价格下跌市场难觅“大妈购买团” 投资专家:建议再等等

虽然金价下跌,省城的黄金销售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今天记者在济南万达商场老庙黄金看到,市场中顾客寥寥无几,省城多家金店的相关负责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