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高瞻: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不胜不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2 12:1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是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援湖北医疗队员,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的初心——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不胜不归!”......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高瞻一直在战“疫”前线努力向前,再向前。下面让我们一起细心读一下,她的黄冈日记。

2020年2月27日,黄梅县天气多云,9-11℃。自2月11日离开济南,我来到黄冈已有17天,在黄梅县也已经有15天了。

在这15天里,我们来自山东省第九、十批援湖北医疗队的41名队员全面接管了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感染病房三病区。经过前期各项工作的适应、协调、部署,如今,已步入正轨,此时,思绪已渐渐形成文字,落在纸间,记在心中。

向春而生,在这座有温度的城市里

2月11日,距离立春,已过去整整7天。春暖花开之际,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于晚上18时11分安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陌生的环境,可怕的病毒,一路的奔波,沉重的行李,让我忐忑不安。走到飞机舷梯,一阵冷风袭来,我丝毫没有感觉到寒冷,因为我看到舷梯梯上已站满了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组织有序,分工明确,不惜力气地帮我们搬运行李。那晚,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谢谢!”;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你们,行李一件不会少,放心!”;我心中想到的一句话是“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从武汉到黄冈后,入住的酒店环境整洁,消毒物品摆放规范。来到房间,推门而入,看到桌上摆着不同口味的食品和水果。我一下子热泪盈眶,鲜明感觉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一种“珍贵”的温暖!由于培训安排紧凑,我没来得及吃这些水果就要离开黄冈去黄梅县了。在启程前,我环顾房间,在这特殊时期,我要把最“珍贵”的东西留给这里的人民!于是我写了一张纸条放在桌上,希望服务员能吃了这些水果,奋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

从黄冈到黄梅,一路有志愿者相伴,他们中有很多女性,从事不同的职业,但为了同一个目标,这些志愿者用双肩、臂膀为我们担起了沉重的行李;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暖化了我们的心!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从武汉到黄冈,从黄冈到黄梅,如春风一般温煦着我们,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那就是:“鲁鄂同心,抗击疫情!”

目标坚定,护理团队砥砺前行

来到黄梅县,我们接管了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感染三病区。每一名队友都热切地想快速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为患者解除病痛。这里虽然是简易房形成的病区,条件简陋,但大家在孟宪卿队长的带领下,行动迅速,集思广益,任劳任怨,仅仅三天时间,病区基本改造完成,初具规模的“感染三病区”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此刻,心潮澎湃,眼前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情景和一群无私奉献的护理人!

黄梅县医疗分队的护理人员共有28人,我担任护理组长,大家来自不同的城市和医院,就是这样的一支团队,一次次给我惊喜和感动,一次次诠释着护理人的奉献精神!我们护理团队中人才济济,大家主动发挥个人专长,例如,负责院感防控的护士为我们“划分”出了合理的“三区两缓两通道”,保障了大家的安全;细心、负责的几位护士在物资管理、病区管理方面积极开展“6S”管理,虽然条件有限,但6S理念已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我们的几个“90后”护士从来没有叫苦叫累,独自撑起一片天;4名男护士总是勇于担当,排忧解难……在这支队伍中,没有一个人退缩,争先恐后冲锋陷阵!

拥有这样一支优秀的护理团队,科学的管理尤显重要。我根据大家的身体状况和工作量合理排班;我和护理副组长张蕾护士长共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及标准,院感组在肖伟老师的带领下完善各项消杀工作流程,全部上墙,逐项落实;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重视人文关怀,对有特殊需要的患者注重心理护理;重视护理质量管理,实现持续提升。成立了院感、病区管理、护理安全及护理文书四个质控小组,实现网格化质量控制,注重从各个环节形成闭环管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病区护理工作制度完善,流程优化,职责明确,管理科学。

收获点滴成效的同时,我庆幸我们有一位护理领路人——第九批医疗队总护士长李凤玲和第十批医疗队总护士长孙连美,从来到黄冈的第一天,她们就对我们每位护理组长严格要求,再三叮嘱;在培训中,认真负责,要求人人过关;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队员们的身心状况,出现异常会详细的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严爱即大爱,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护理团队,一定会目标坚定,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共同战“疫”,不胜不归

鼠年除夕,注定不平凡。热闹的春节联欢晚会掩饰着我内心的焦灼,因为荆楚大地已被疫情肆虐;家中丰盛的团圆饭留不住我要请战的心,只等耳边那一声“集结号”的召唤!

终于,我盼来了出征的日子——2月11日!忘不了出征仪式上庄严书记的要求,忘不了医院领导们的殷殷叮嘱,忘不了同事们的泪水和担忧……这一切,都植根于我心中,我只能记得我的初心,勇敢出征!我剪去长发,背起行囊,头也不回的登上了车——请领导放心,请家人放心,我们平安而归!我们不胜不归!

在黄梅战“疫”的日子里,医院工会领导非常关心家人的生活,让我感到“家”的温暖;护理部刘淑娟主任不管工作有多忙,每天都会打电话关心每一名护理人员的情况,让我们感动的是,刘主任会在晚上十点多去桑梓店物流中心,给我们寄来书籍、面膜和中药。

记得任勇院长说过:“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不知所措的时候,那就问问你的初心吧!”是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援湖北医疗队员,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的初心——勇往直前,抗击疫情,不胜不归!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摘下口罩,仔细嗅嗅黄梅路边的玉兰花;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携手去听一听优美的黄梅戏,一切都是当初的模样;

待到春暖花开,等风雨经过,等我们相见,你微笑仰望着天!


作者系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 高瞻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金价格下跌市场难觅“大妈购买团” 投资专家:建议再等等

黄金价格下跌市场难觅“大妈购买团” 投资专家:建议再等等

虽然金价下跌,省城的黄金销售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今天记者在济南万达商场老庙黄金看到,市场中顾客寥寥无几,省城多家金店的相关负责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无影山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

无影山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

当前全国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湖北省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济南市无影山小学全体师生的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