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辟谣 | 蜂毒抑制病毒?红外线体温计灼伤眼睛?这些谣言有点“要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5 18:2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近日,网上传言表示“蜂毒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以及“红外测温会灼伤眼睛”,这些都是真的吗?

真相

蜂毒是由蜜蜂蜇针排出的一种生物毒素,具有神经毒性和血液毒性。虽然一些论文研究中提到,蜂毒可用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一系列免疫系统疾病,但这些推论并未提供相关的研究数据,只是通过理论进行推论。至于网传“至刚至阳的蜂毒能克制至阴至暗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更是没有任何数据支持。

蜂毒是危险的过敏原,蜂螫伤所致蜂毒过敏的发生率仅次于药源性过敏反应,严重时甚至会致命。

辟谣君必须提醒大家,网上偏方切不可信,不仅不会带来任何治疗效果,还会给本就健康的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诱发病情。请遵从医嘱,正规治疗。   

真相

手持红外测温枪,通常会发射一束辅助光线,用来定位,帮助测量人员观察测量元件是不是对准了额头。这一束光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不过我们应该避免它直接进入或者反射进眼部,进而引起眼睛不适。如果长时对眼睛进行直接照射,才有可能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所以我们只需要注意手持红外测温枪发射的那一束定位光,别让它进入人眼就行,若实在不放心的,测量时,把眼睛闭上就好。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可获6000元补助奖励

山东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可获6000元补助奖励

山东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可获6000元补助奖励[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大雾持续 27-28日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多地大雾持续 27-28日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今明两天,山东多地大雾天气持续,27-28日全省再迎雨雪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