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温暖人社:每天坚持17小时 保温杯里就是全部的热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9 16:5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月26日,济南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向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起倡议,动员大家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当中,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人社贡献。

这些人社人,有的“住”在了社区,有的离开了家里需要照顾的孩子,有的自掏腰包购买防疫物资......济南市留学回国服务中心的张伟,就是市人社局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天,张伟就“失算”了。完全没有意识到大白天外面这么冷,只穿了一件略显单薄的棉衣,但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一天。

根据工作安排,张伟负责六里山南路30号社区的疫情防控点。作为重点防控点,他们比其他防控点要早到岗、晚下班。早上7时准时到岗,晚上24时才能休息,张伟要一连工作17个小时。2月6日一早,济南飘起了雪花,天气预报最高气温只有2摄氏度,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王壮来到疫情防控点看望执勤同志,叮嘱他注意保暖,他却笑着说:“今天穿得多了,下雪反而不怎么冷。”

六里山南路30号社区属于老旧的开放式社区,进出通道多,没有物业统一管理,疫情防控难度非常大。到岗第一天,张伟就着手勘查小区“地形”,熟悉掌握小区每一条进出通道、居民楼数量和位置、住户基本情况,特别是与社区居委会对接了解外来人员情况。根据小区特点,他们逐一关闭了存在管理风险的小区通道,集中一处进出管理。

疫情当前,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还得继续,每天都有人进进出出,买菜、购物……张伟对每一名进出小区的人员检测体温、登记在案,确保不漏一人,尤其是监控体温异常人员,让疫情风险在此“无缝可钻”。“重点对外来人员防控,快递小哥来了,要无接触送货,外人进不去这门。”

社区疫情防控不同于坐办公室。六里山南路30号社区没有物业,也没有传达室,没有任何可“挡风遮雨”的歇脚之地,常人都很难在零下4摄氏度的露天里呆上半个小时,可他却要坚持17个小时。张伟家距离防控点15公里,来不及吃早餐,只能用家里的“存货”应付一下。可到了晚上下班时,大小商店都关了门,根本买不到吃的,第二天的早餐就没了着落,张伟只能饿着肚子撑到社区居委会中午配送面包。疫情防控点没有热水供应,张伟自带的保温杯里的热水要“省吃俭用”,坚持一天。

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济南市出台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张伟所在的疫情防控点也将开启24小时执勤模式,迎接他的将是更加严苛的考验。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王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