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击疫情 区块链技术让物资捐赠更透明可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8 15:1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很揪心。看到捐赠物资不能及时到达需要的人手里,更会心急如焚。

纵观公开新闻报道,捐赠物资筹集、分配,可能存在以下问题:慈善机构办公方式原始,多为低效率的纸质单据办公;捐赠物资接收和领用不透明;物资分配流程混乱,出现冒领等问题;物资紧急等级不清晰,急需物资未优先配发。

分析来看,捐赠物资得不到及时合理配发,直接原因是信息化程度低,信息公开、透明度不够,无法获得社会的有效监督与信任。

针对上述问题,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并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一个慈善物资捐赠平台,解决慈善物资有效筹集、分配与追溯的痛点问题。

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特性,天生就是一种信任实现技术。其通过分布式账本及全球参与的共识机制,实现由依赖对人的信任,转变为对数学算法及机器的信任。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慈善捐赠平台,将在捐赠者与受助者之间建起爱心桥梁。它采用类似于“滴滴打车”的模式,精确匹配捐赠者、物资与受助者之间的关系,让捐赠者了解受助者的需求,也让受助者准确表达实际需要。平台提供的主要功能如下:受助者在平台上发布物资需求;捐助者在平台上捐助物资;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对物资需求与捐助物资进行智能化匹配;划分物资需求紧急程度等级,以便捐赠者优先捐助与平台优先配发。

有了业务平台之后,还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的客观真实、不可篡改及不可抵赖。具体措施建议如下: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及共识机制,记录捐赠与领用过程的相关信息,包括捐赠者、受助者、中间机构、捐赠物资等实体信息,以及物资捐赠、分配、接受及受助者确认等过程信息,让信息公开、透明。为每个参与者发放一个唯一的区块链身份,并进行实名认证,由参与者对各个环节进行签名,避免伪造、冒领等问题。为每张捐赠单据生成一个唯一标识,追踪每笔捐赠物资。当然,也要利用数学加密算法,保护个人隐私数据。

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信息系统内部信息的可信。然而,确保区块链系统外部信息源的可信性,也很重要。物联网设备作为区块链信任系统的末端,可自动收集温度、湿度、地理位置等信息,自动与区块链信任系统建立连接并注入信息,防止人为干预。利用物联网设备通过扫描二维码、条码以及NFC等,采集录入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当然,还要结合区块链身份,为每个物联网设备分配唯一的身份标识,确保其行为的真实性及不可抵赖性。

浪潮区块链平台IBS(Inspur Blockchain Service)充分吸收区块链技术的思想精华,整合以太坊、超级账本等多种区块链技术,建立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开发平台,隐藏底层技术实现细节,提供开箱即用的服务套件。区块链相关业务包括慈善物资捐赠平台,都可以借助IBS平台实现。目前,浪潮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正加紧推进“区块链+疫情防控”相关平台研发。

有了业务平台以及可信的区块链技术保障后,系统仍不完美,还需要一个可信性验证平台。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平台,实现业务监管与可信性验证。分析平台独立于主平台之外,主平台开放数据,分析平台使用数据。可根据具体业务动态,增加不同的分析系统。比如,通过区块链追溯系统,分析每笔捐赠的流向,判断其是否存在问题。当然,可以借助社会力量,从不同角度开发多种分析业务系统,做到全民参与监督与验证。

若要使系统好用、易用,做到慈善物资的筹集与配置流畅高效,还要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发展系统生态。首先搭建一个核心业务平台,然后开放平台,开放数据,开放服务,接受社会监督。最后引入物流仓储、生产企业等相关机构,与其打通信息流,在一个大平台上完成慈善物资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流程管理。

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助力,相信能够打造一个公开、透明、可信的慈善爱心生态体系,让抗“疫”更科学高效。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图解|疫情防控需谨慎 “爱山东”让您足不出户掌上办事

图解|疫情防控需谨慎 “爱山东”让您足不出户掌上办事

目前“爱山东”已接入二十个服务领域,两千余项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做到高频政务服务项目全覆盖。“爱山东”让您足...[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在哪看?打开这些不会有错!

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在哪看?打开这些不会有错!

近期,很多网站、平台都推出了与疫情有关的防控专栏,但是,如何从繁多的消息中了解真正权威的疫情资讯呢?小编在这里整理汇总,希望能对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闪电辟谣 | 多地辟谣自来水中加大氯气注入!

闪电辟谣 | 多地辟谣自来水中加大氯气注入!

目前济宁市自来水生产工艺与往常一样,完全按照国家标准,出厂水质安全达标,市民可放心饮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山东曝光第十批价格违法案件 昌乐一卫生站涉嫌哄抬物价被罚没近10万元

山东曝光第十批价格违法案件 昌乐一卫生站涉嫌哄抬物价被罚没近10万元

山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借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