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建议:禁食野生动物应从源头上进行立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30 17:4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0日讯 爆发于湖北武汉并正在全国扩散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被高度怀疑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存在大量新型冠状病毒。一时间,专家、学者、社会大众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的呼声不断,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部门联合发出公告,全国疫情解除期间,严禁一切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然而,疫情一旦解除,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路能走多远?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林业英雄,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建议,禁食野生动物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必须通过立法从源头上进行更加严格的管控。

孙建博告诉记者,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并非第一次把“矛头”指向野生动物,17年前,也就是2003年的SARS疫情,最早发生在广东的病例多数有与野生动物接触的历史,而国外的埃博拉病毒、流感病毒、鼠疫等这些致命传染病的源头也都和野生动物有关。资料显示,蝙蝠的身上携带有超过100多种的病毒,果子狸很容易成为SARS等多种病毒传播的中间宿主,就连我们司空见惯的野兔也携带有多种体内寄生虫。

既然明明知道野生动物身上携带有这么多的病毒、寄生虫,为什么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呢?食用者、交易者除了受利益、口腹之欲驱使,存在一定侥幸心理外,法律的不完善也是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孙建博认为,禁食野生动物不能单纯靠教育引导和加大宣传,应当从法律上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我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是1989年颁布实施,2018年进行重新修订的。保护法虽然对野生动物有禁食的规定,但同时也规定了禁食的范围仅限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具体的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确定。这也就是意味着,不在保护名录内的野生动物是可以通过一定渠道进行交易的。然而,孙建博指出,野生动物我们可以人为的划分为“重点”或“非重点”,可以禁食或不禁食,然而病毒的传播并不会因为某些野生动物不是重点保护的,就不会成为病毒的携带者和传播者。而这些不受保护的野生动物的交易、运输、制作和贩卖,恰恰是造成当前公共卫生安全的“重灾区”。

因此孙建博建议,应当对现有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不管是重点还是非重点的野生动物一律禁食,彻底切断“动物——人”之间的传播途径,杜绝病毒感染。

据了解,作为一名林草工作者,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孙建博一直非常重视,曾在2016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过《关于加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呼吁进一步扩大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他告诉记者,如果不从法律层面在源头上加以严格控制,而单靠大家自觉,谁也不敢保证SARS、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后,还会不会发生因食用野生动物而发生的其他疫情。他将进一步整理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建议、议案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呼吁对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立法。

闪电新闻记者 宋儒雅  通讯员 曹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