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隔行如隔山?他从资产评估师变成了宠物美容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3 15:2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针对于你刚才剪的这个头,满分10分,我只能给你打4.6分。”在济南一诺宠物美容店内,李冰笑着对正在体验给宠物美容的记者说。

“成为”宠物美容师的第一天,在经历了“洗剪吹”、“狗毛乱飞”之后,记者表示,这件事,真的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

隔行如隔山?他从资产评估师变成了宠物美容师

今年是李冰从事宠物美容行业的第四年,而四年前,他从事的却是一份与宠物丝毫不沾边的工作。

“因为我学的就是资产评估,最早我是干这行的,主要就是每天在办公室做一些报告啊什么的。那个时候还有双休呢。”

李冰告诉记者,当时在很多人看来,资产评估是一份稳定而体面的工作,而宠物美容师则有些“不务正业”。很多人都曾对他的转行表示不理解。

“我的家人也都觉得资产评估是特别好的职业。所以最早转行的时候,我家里都挺反对的。”

即便如此,李冰仍旧觉得,自己对资产评估没有兴趣,而从事与自己热爱的事物相关的职业能够给自己带来满足感,最终他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辛苦是辛苦,但是乐在其中。”

由于李冰在大学时所学的专业与宠物美容丝毫不相关,他便从学徒做起,一点一点积累经验。

“我就是在我们这个宠物美容店开始学习的。刚开始肯定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看是一回事儿,学是另一回事儿,真正上手又是另一回事儿。”

在很多爱宠物之人的想象中,给宠物美容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儿。但成为宠物美容师后,在实际的工作中,却并不那么简单。

“大家常说的泰迪其实并不是指狗的品种,它是贵宾犬的一种美容造型。”李冰介绍,“它是有设计标准的,例如这种偏萌系的造型,对于嘴巴毛发的弧度之类的都有要求。”

在严谨的设计标准下,李冰要“服务”的,是 “不听话”的宠物还有漫天飞舞的宠物毛发。

“每天在店里,你要先洗狗。如果是遇到阿拉斯加或者金毛这种大狗,它经常会来回甩水,你就会很崩溃,浑身都是水、满头都是毛。”李冰说,“贵宾犬这种小型犬相对来说好一点,它脱毛也少,但要是控狗不到位,你就剪不好”

除此之外,李冰还要面临着无法避免的“痛处”

“因为每天要长时间包括洗澡的时候要在水槽旁边低着头、剪毛的时候也基本是保持在一个姿势,颈椎跟腰椎都负担非常大。干我们这一行的鲜少有没得腰间盘突出的。”李冰笑着说。

身体上的负担并不是唯一的难点,李冰有时候也会面临着顾客的不满。

“因为可能就是审美上有差异吧,有时候自己剪出来感觉是好看的,但是顾客就是不满意。这种时候也没办法,只能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

相比起以前的工作,在做宠物美容师的日子里,李冰几乎没有怎么休过双休,而且越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越是忙碌。今年大年三十又轮到李冰值班,不能赶回日照老家过年。

“辛苦肯定是辛苦的,但是乐在其中。”

反对到支持 背后是行业的发展

虽说今年不能赶回家过年,但李冰告诉记者,他早已跟家里人说好。

“我爸妈早就不反对我干这个了。”李冰笑着说,“现在养狗或者养猫的人慢慢地也变得很多了,干我这一行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李冰的回忆中,三年前店里每天大概也就接待两三个人,多的时候五六个。现在周六周天有时候可能会有十多个顾客。

“现在咱们的生活水平都慢慢提高了,相应的宠物的生活品质也在提高。宠物行业还衍生出各类行业,例如给宠物做按摩啊、染色做造型等,这在以前都是想象不到的。”

对于这种现象,除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外,李冰还认为这跟大家观念的转变也有关系。

“宠物对人主要是一个陪伴的意义吧。像我自己也养了三只狗,每天回家他们特别热情地迎接我的时候,就感觉特别开心。来店里的顾客基本也都是这样。”

对李冰来说,大多数顾客除了跟自己有商业上的联系,也是跟自己有着相同热爱的“同好”。

“一些常来的顾客经常会一起交流关于养宠物的问题、故事什么的,慢慢的也就变成了朋友。”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冯振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