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937余万元!山东离休干部统筹外待遇差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2 20:3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为确保企业离休干部与机关事业单位同等条件的离休干部待遇基本平衡,山东省在2001年出台了《关于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财政保障工作的意见》,规定企业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的,纳入统筹解决;尚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的,由离休干部所在单位及该单位(含未改制企业)的出资人负担。

凡离休费得不到落实的特困、破产等企业,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老干部等部门确认后,报政府批准,由同级财政给予解决。省人社厅、财政厅积极跟进,先后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统一企业离休干部离休费统筹项目的通知》《关于适当增加省直企业离休干部有关待遇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要求在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着力解决企业离休干部与同等条件机关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离休费差额(即“待遇差”)问题,规定以适当增加企业离休干部统筹外待遇的方式予以解决。

自2002年起,山东省建立了解决特困和困难企业离休干部待遇差问题的长效机制,由省委老干部局、省人社厅、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联合组成省审核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省属和中央驻鲁特困和困难企业每年1月、7月定期向省审核领导小组报送人员及待遇变动情况,省社保中心将核定的待遇差经各市社保经办机构或离休干部原单位发放给个人,并且建立了离休干部减员后待遇返还机制,在确保每位离休干部待遇差及时发放到位的同时,保证了基金的安全。

今年春节比往年早,为确保政策顺利实施,春节前将离休干部统筹外待遇差发放到位,根据工作安排,省社保中心主动与省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对接,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190家省属特困企业838名离休干部2020年1-6月的待遇差,以及28家中央驻鲁特困、困难企业及省属困难企业836名离休干部2019年7-12月的统筹外待遇差进行了审核,主要包括1992年至1995年三次给机关事业单位离休干部按原职务增发的离休费或生活补贴、住房采暖补贴、物业补贴、住房补贴等项目,共计2937余万元。在协调财政调度落实保障资金的同时,积极协调各市社保经办机构及离休干部所在单位对统筹外待遇差的发放做出安排部署。截至2020年1月22日,经审核的待遇差已全部发放到位,老干部们可以过一个温暖的新春佳节。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赵霖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