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厂是怎么发电的?山东广电小记者团走进华能黄台电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2 16:2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今天,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两天的时间,山东广电小记者团和部分家长走进华能黄台电厂,实地感受电厂的安全生产,怀着好奇之心寻找他们眼中对电厂的答案。 

一进电厂大门,孩子们就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安全保护,戴上安全帽,电厂杨柳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相关的路线安全知识,孩子们像寻宝一样,眼神中充满了各种好奇。

 一路参观,从电厂的集控中心到供热转换中心,再到煤场,到冷却塔,一路上电厂工作人员为孩子们的行进路线设置了安全带,并有专人保护。

在集控中心,电厂的杨柳老师为小朋友讲解这是整个电厂的“大脑”,为小朋友讲电厂的安全生产、讲环境保护,我们的小记者团马振轩小朋友还客串了一把主持人,采访了集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电厂是怎么发电的?怎么供热的?孩子们的问题总是充满了各种惊喜,十万个为什么,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

在煤场,对没有见过煤长什么样子的孩子们来说充满了惊喜,他们惊讶于这黑黑的煤炭怎么就变成了电,工作人员给小朋友们做了通俗易懂的回答。

在座谈会现场,华能黄台电厂王主任为各位参会的小记者和家长介绍了电厂的历史等相关情况,并为孩子们准备了彩色画笔作为新年礼物,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要用手中的彩色铅笔画出他们心中的电厂。

 

延伸阅读:

山东黄台火力发电厂始建于1958年,是山东省第一座高温高压火力发电厂,2010年3月完成企业改制,更名为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 

绿色清洁 环保高效

华能黄台电厂始终把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以“低耗能、零排放”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建厂年来,华能黄台电厂坚持自主创新生产工艺,科学改进环保设备,把企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变为新常态。

目前,全厂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大幅优于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现役机组主要能耗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华能黄台电厂努力建设花园电厂,融入城市整体规划,推进城市电厂可持续发展。

塔口所排放的,就是循环水水蒸气,您可别小看这个水蒸气,每个月仅从黄台电厂排出的水蒸气,就有80多万吨之多。相当于蒸发了四个大明湖的水量。是济南名副其实的加湿器。

电厂烟囱里冒的那汩汩“白烟”99.7%其实是烟气脱硫用水受热蒸发形成的水蒸气。所以,那烟囱也是个小加湿器。经过供热改造的四台机组供热能力大幅提高,节能效果显著,因此相对而言黄台电厂每个供热季可以为济南减少60多万吨的散煤消耗量。

清洁热源温暖千家万户

“热电联产”是华能黄台电厂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华能黄台电厂已经完成全厂四台机组供热改造,总供热能力达到5300万平方米热源充足;投资一亿多元建成中心供热站,实现四台机组互联互备,保证了供热稳定。

冬季是济南雾霾高发期,为了让济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作为绿色公司,华能华能黄台电厂早在2015年就实现了全厂超低排放,烟气中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全部低于国家标准的二分之一,其中烟尘排放量更是低于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排放标准优于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

闪电新闻记者 王蒙  通讯员 阮尚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