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一涵:推动5G在农业产业领域应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13:4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近年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为5G农业产业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山东在农业产业领域推动5G相关应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王一涵,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快场景应用”深有感触。

王一涵来自科协界别。此次大会上,她提交的《关于推动5G在我省农业产业领域应用的建议》被列为大会发言(书面),提案交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办。

“5G具有‘超高速率、超大容量、超低延时’三大特点,可推动农业产业在种植技术、农业管理、机械作业、劳力集约、生产研发、仓储物流、产品追溯等方面实现不同形式的智慧应用。浙江、广州等地已经打造了多个5G智慧农业试验区,成功建设出覆盖全链条的农业产业集群。”王一涵告诉记者,山东为农业大省,在5G智慧农业园区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基础,特别是2019年末,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5G在农业产业等行业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王一涵建议,首先要鼓励机构和企业联手推动5G农业产业技术应用的创新与研发。如:鼓励基础电信企业、5G重点创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围绕农业领域开展应用创新和研发,支持各单位应用研发成果申报科研项目和奖励。支持菏泽、济南、潍坊、烟台等地在牡丹、玫瑰等花卉,萝卜、苹果、葡萄等农业果蔬产业做出规模的企业,及时与高校、科研院所联手,共同建设5G农业产业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对成功申报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给予资金奖励,打造5G农业领域高水平原创性研发平台。济南、青岛、烟台等科技和智慧农业发展较好的地市,围绕5G农业产业应用,可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各类培育载体,加大对5G农业产业化应用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对于软件开发、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加快布局5G农业应用产品研发工作,对企业研发项目建议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培育领军企业。

其次,要做好5G基础设施在农业产业地区的部署和建设。王一涵认为,山东近年来通过实施“村村通”工程,将互联网等基础设施辐射到各地。但由于乡村人口密度小,地形复杂等原因,运营单位基建成本高、建设难度大。各地可根据5G农业产业化应用特点,做好区域内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落实5G网络站址、机房、电源、管道等配建空间。规划中应以当地规模化农业产业布局为基准,切忌贪多求全。一方面,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向5G建设开放,所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资控股企业所属的公共场所设施和建设项目,免费向5G及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开放;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电力资源保障、降低用电价格、保障建设用地等方式支持通信运营企业建设和运营5G基站。此外,应加强对农村5G网络基础设施的保护,严厉打击涉及网络基础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5G场景应用试点示范建设。截至2018年,山东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600家,居全国首位。这些企业产业化水平高,经营规模大,对新技术理解应用能力强,在推广5G示范应用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和带动性。王一涵认为,各地政府部门可立足实际,制定出台5G农业应用示范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用地政策、融资政策、人才政策、税费政策,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试点示范创建活动,因地制宜打造5G农业示范区、试验区。示范试验区筛选可以优先考虑那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领衔的较为成熟的省级农业特色科技园,通过在资金、网络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引导他们在现有基础上争创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一批集5G网络、应用、产业于一体的5G农业产业园。同时,对试点示范园区内经济效益高、社会影响大、产业带动强的5G创新应用进行重点示范推广,加快推动5G优秀农业产业应用项目广泛落地。

王一涵建议, 5G农业产业应用前景广阔,山东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发展环境。如:建立健全全省5G农业产业应用发展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完善5G农业产业应用发展规划,做好建设用电用地等资源要素保障,落实奖励补贴措施,简化通信运营商申建基站的流程和资料,主动帮助相关机构和5G场景应用示范单位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办理权属证明等。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设立5G农业产业应用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5G在农业产业化领域的应用项目。对5G技术在农业产业领域的应用创新,主管部门应在审慎包容同时,强化5G农业产业应用的宣传引导,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好有利于5G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舆论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5批次食品不合格 菏泽麦迪隆超市、四川厨之乐食品等上黑榜

山东15批次食品不合格 菏泽麦迪隆超市、四川厨之乐食品等上黑榜

山东麦迪隆百货超市有限公司、四川厨之乐食品有限公司、济宁清泉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潍坊市万家福百货大楼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坊子店等企业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2019山东年终奖调查来了!互联网行业35000元 济南企业提供率最高

2019山东年终奖调查来了!互联网行业35000元 济南企业提供率最高

春节将至,年底发年终奖是一年中最开心也是最忐忑的时刻,开心的是年终奖只要正常发放一般都数目不菲,忐忑的是不知道公司今年还发不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丨省政协常委赵勇:建议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丨省政协常委赵勇:建议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目前,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政协常委、民革山东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赵勇带来的建议是“...[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