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山东年终奖调查来了!互联网行业35000元 济南企业提供率最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10:01:01

春节将至,年底发年终奖是一年中最开心也是最忐忑的时刻,开心的是年终奖只要正常发放一般都数目不菲,忐忑的是不知道公司今年还发不发,你的年终奖是沉甸甸的福利还是诗和远方呢?为此,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2万名职场白领发布调查问卷,从地区、行业和企业角度为您解析省内年终奖最新消息。

雨女无瓜,超五成职场人享受不到年终奖福利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山东省就业市场企业年终奖福利提供率占比为44.24%,有55.76%的企业不会发放年终奖,这意味着超五成职场人享受不到年终奖福利。

一般情况下,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有是企业根据自身的盈利额和考评制度决定的。年终奖发放额度的多少也是衡量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标识。调查显示,企业不发年终奖的理由中,“没有发放惯例”的企业居多,占47%;“公司财政状况不佳”的企业占23%,排名第二;“未达到目标业绩”的企业占19%,排名第三;“另有其他福利”的企业占11%,排名第四。

六成外资企业员工都能拿到年终奖,民营企业仅四成

根据齐鲁人才网调查结果显示,外资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以60.37%排名第一,意味着超六成外资企业员工可以在年底拿到属于自己的年终奖福利;上市公司年终奖提供率为53.33%,排名第二位;中外合资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为52.58%,排名第三位;国有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为51.45%,排名第四位;股份制公司年终奖提供率为46.6%,排名第五位;民营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仅为44.52%,排名第六位。

一般来说,外资企业相对于国内企业缺少地缘优势,为了吸引国内高素质人才格外重视薪酬福利制度建设,再者,外企本身管理理念也较为先进,因此外资企业的福利待遇向来较为优渥,在年终奖方面更是如此,超过六成外企都会为员工提供年终奖福利。民营企业规模大小不一,仅少数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大多数都还处在成长阶段,多数民营企业的年终奖都还是在低水平徘徊,往往会根据企业的效益、个人表现等决定,因此民营企业年终奖提供率较低。

济南企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德州企业仅三成

 

通过数据分析来看,济南、日照、济宁等7个城市企业年终奖提供率超出山东省平均水平,其中济南企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为48.76%;日照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为48.7%,排名第二;济宁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为48.5%,排名第三,与日照仅相差0.2%;德州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仅为38.51%,排名垫底。

从城市分布来看,年终奖提供率的多少与该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的关系,高提供率代表着高竞争力。特别是省会城市济南,企业提供年终奖既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成为增强省会城市人才虹吸能力,打造“人才磁场”的关键一环。

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

如图所示,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为60.34%;计算机软件行业年终奖提供率为59.64%,位列第二位;保险行业排名第三位,年终奖提供率为57.63%;计算机硬件行业年终奖提供率为57.53%,排名第四位;电力/水利行业年终奖提供率仅53.99%,排名第十位。

从行业所属产业结构来看,除了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电力/水利行业外,其他行业均属于第三产业。特别是以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进入此项排名的前四位。

行业年终奖排行榜出炉,互联网/电子商务35000元领跑

如图所示,2019年山东省就业市场行业年终奖(均值)排行榜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年终奖最高,为35000元;房地产开发行业年终奖为33000元,位列第二位;机械/设备/重工行业排名第三位,年终奖为31900元;新能源行业年终奖为29500元,排名第四位;保险行业年终奖仅19000元,排名第十位。

不管收到的是年终奖还是其他福利,都为过去的2019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丨省政协常委赵勇:建议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丨省政协常委赵勇:建议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目前,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政协常委、民革山东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赵勇带来的建议是“...[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