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丨省政协常委赵勇:建议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9 16:1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7日在济南开幕。山东省政协常委、民革山东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赵勇今年带来的建议,关注的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他建议政府能够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缩小现有差距。

赵勇表示,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是繁荣城乡经济的有力支撑,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山东,民营经济更是创造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依然面临着市场准入方面受限制、享受政策待遇上有差异、发展环境方面不够优化等问题",对此,赵勇希望,新的一年能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缩小现有差距。他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继续冲破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继续支持民间资本拓展产业领域,切实取消市场准入限制。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拓宽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鼓励支持民间投资入市,建立多元化的投资体制。建立健全民间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公开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项目、优惠措施、资金安排等投资信息。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以及国防科技等领域。大力推进垄断行业改革,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改制重组,构建国企与民企共生共荣、互利双赢的企业生态。

二是继续加大实质性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建立税收公平竞争机制,民营企业应同时享受国有同行业企业税收减免待遇。对民营企业提供教育劳务、兴办社会福利事业、投资创办医疗机构、研究开发新产品及进行技术转让和留学人员回国创办企业等,给予特定的税收优惠。对民营企业下调核定税率或定额,避免增加隐性负担。规范税收管理,优化纳税服务,为民营经济公平纳税创造条件。通过财政、融资和设立国家专项资金等措施支持、帮助、促进中小微型民营企业发展。把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做为财政支持的重点,政府向民营企业提供部分财政研发费用,并积极为民营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现场服务,包括投资意见、法律咨询、协助获得政府批文等。

三是继续为民营经济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对金融部门支持民营经济,要有指标、有奖惩,确保存款增长与贷款增长同步,真正发挥金融部门资金支持主渠道功能。建立顺畅的银证沟通机制,政府与金融部门探索建立信用贷款、联保贷款机制,充分发挥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管理规范、信用度高的企业作用,组建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担保公司。大力推广股份制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成功发展的经验,继续引进中小银行、基金或投资公司和战略投资者落户,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

除此之外,会议期间,赵勇还带来了关于加强山东省婴幼儿游泳场所卫生监管的建议,建议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婴幼儿游泳场所卫生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出台准入标准;并且尽快将婴幼儿游泳场所纳入卫生部门法定监管范围。

闪电新闻记者 左新新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