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90后职场人即将直面“中年危机” 4成以上零存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6 16:1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6日讯 今年,第一批90后正式迈入了30岁大关。这个受过高等教育,外表光鲜亮丽的群体,人均负债却达12.79万元。山东90后职场人真实的“消费”与“负债”状况如何?齐鲁人才网通过对网站自身一系列数据分析和问卷调查,为大家揭露更多赤裸现实。

山东90后职场人4成以上无存款

 

上图是对山东省90后职场人存款情况的调查,有四成多零存款,两成存款在3万以内,整体存款较低。拿着不错的薪水,追逐中产的品味和生活方式。虽然已经工作好几年,但几乎没有积蓄可言。

另外,洽逢年末,继遭受近两年过年“你有对象了吗?”、“年终奖发了多少?”的灵魂拷问之后,今年变成了“你攒到钱了吗?”,这让90后压力倍增。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存钱了吗?还是攒钱太难?下面分别从收入和花费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30岁职场人的平均薪酬为5855元

 

从上图可以看出,山东省就业市场中企业能提供给30岁求职者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为5855元。前一段时间,关于90后月收入多少才正常的话题引发热议。国内某机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90后上班族集中在一个月5000元左右。那么,山东90后职场人的工资都花在哪了?

山东90后职场人的工资65%用来还花呗

 

从上图的调查可以发现,山东90后职场人的工资65%是用来还花呗,11%是用来吃饭和聚会,有一部分用来还房贷和车贷,只有1%的工资用来存款。

据有关调查,90后职场人经常不理智地购物,时常买一些无用的东西,既花钱,又占地方,还给自己带来了还款的烦恼。网上购物是每个月工资支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90后网购都是买什么呢?

90后网购最热衷养生、植发和保暖商品

 

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2019年90后们比上一年多“剁手”整整27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个90后平均多买10次。目前,购物主力军接力棒已由80后转交到90后手上,引领着消费新风尚。值得关注的一个点就是90后花式养生已经成日常支出的重要组成,其中以食补和运动为主。

90后的养生从侧面反映出他们的压力比较大,工作节奏快、生活无规律熬夜、辛辣不怎么运动,很多人出现了脱发现象肤色暗沉、毛孔粗大入睡困难、夜半易醒等等问题。以上种种压力从根源上来说,是因为30岁的到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年危机的威胁。

35岁人才需求量急剧下降,90后职场人即将直面“中年危机”

 

从上图可以看出,山东就业市场对23-30岁人才的需求量占比为25.09%,27-30岁人才需求量的占比为34.03%,31-35岁人才需求量的占比为27.23%,36-40岁则降到了8.2%。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找工作越来越难,尤其在结婚之后,各种年龄歧视比比皆是,30岁以后找工作会越来越困难,35岁之后几乎找不到工作。

面对“中年危机”,90后需做好职场能力、竞争机会和后备资源的储备,要学着自己面对这个世界,无论和谁诉苦,依旧还是要整理好心情,继续前行。他们或许曾经拒绝长大,但是这种心态只能是纵容他们面对社会压力时不断躲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稳就业成绩单亮眼:个体从业人数1478.9万 位居全国第二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一项最新研究《赋能“微”力量,筑底大民生》显示,山东省个体从业人数达1478.9万人,占全国总...[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爱山东:伴您一生 爱您一世

爱山东:伴您一生 爱您一世

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与优化,“爱山东”已逐渐成为每个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