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山东大家谈|大数据赋能更便民,原来是这么实现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3 19:0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为展现数字山东建设工作为百姓带来的便利,增进大家对大数据工作的了解,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数字山东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

在访谈中记者了解到,大数据对于一次办好带给人们生活上的便利和幸福感越来越多,这种便利是实实在在的,但背后其实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山东省大数据局是如何运用大数据来实现这种便利的?

对此,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表示,首先要有电子化数据。现在的数据都是电子化的数据,要将其进行电子化。第二是数据要进行汇聚。把数据汇聚过来以后还要进行治理,进行分门别类、打标签。第三是要能共享。首先是数据的问题,其次是应用系统的问题。从底层来讲,是各个部门的数据共享联动,称之为“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各个应用系统进行这方面的打通从而减少录入。同时,要创新应用,力争到年底前打造一批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深度融合的示范应用,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大数据赋能,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据了解,“爱山东”APP在不断完善优化当中。“‘爱山东’是覆盖全省的、全新的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称之为打造‘掌上办’‘掌上查’‘掌上之省’这么一个重要的平台。”顾卫东介绍说,这项工作从2019年年初上线以来,对APP进行了多次的优化升级。一是接入了更多的应用服务事项,目前,已实现1000多项服务应用。目前统计,排在每一个市前20位的高频事项已经全部接入到平台里。二是做到省市全覆盖,目前在全国做到领先水平,全省一共157个区县级的部门都开通了分厅,这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近期,“爱山东”APP新版即将上线运行,欢迎大家下载使用。山东省大数据局将持续增加服务应用,增强用户粘性,加强运营推广,真正让山东人“爱山东”。

据介绍,数字社会从解决社会问题入手,构建了一个新型的社会形态,数字社会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

“新型智慧城市顾名思义就是说它跟原来的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区别,主要体现在就是新型智慧城市,就是以数据驱动,以大数据来推动这些方面构建。”顾卫东表示,现有的数字社会,一方面体现在全面感知、深度互联。第二方面就是数据共享,数据开放。第三方面是应用场景的不断开发和完善。

顾卫东在访谈中表示,“今年,我局出台了《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工作方案,主要是围绕‘优政、惠民、兴业’,集中开展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具体而言,分以下几个阶段:到2021年分别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在不同领域打造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样板,积累一批成熟的建设经验。从2022年开始,选取一批智慧城市的应用典型在全省推广试点,提升全省整体建设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冯宜雯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乐享嘉年,2020东营春节花灯庙会精彩不断!

乐享嘉年,2020东营春节花灯庙会精彩不断!

每逢春节,逛庙会、赏花灯必不可少,今年东营春节花灯庙会可是应有尽有,带你感受浓浓年味儿,看看有哪些。[详细]
齐鲁网 2020-01-12
动感滑雪季,来济南感受白色中的浪漫吧!

动感滑雪季,来济南感受白色中的浪漫吧!

冬季里,要说运动,最好的选择就是滑雪了吧,快带ta去滑雪场尽情游玩吧,痛痛快快来一场健身之旅![详细]
齐鲁网 2020-01-12
“5G物联 平安社会”5G智慧警务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

“5G物联 平安社会”5G智慧警务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

“5G物联 平安社会”5G智慧警务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