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腊梅花开正好!快来看看,山东哪些地方可以踏雪寻梅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1 15:4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又是一年赏腊梅的好时节,这种金黄似蜡,迎霜傲雪的小花,你喜欢吗?趁现在花开正好,来山东踏雪寻梅吧!人们时常误以为腊梅是梅花的一种,但其实两者是不同科也不同属的。腊梅是腊梅科腊梅属,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李属。腊梅的花期要早于梅花两个月。虽不是梅花,但二者也有相同之处,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具有芳香气味,凌寒的气质也是不输彼此,快来看看都有哪里能赏腊梅。

济南千佛山的腊梅品种众多,有香气馥郁的素心梅,有花心微紫、开花较早的虎蹄梅,还有花瓣九出、花心紫红的九英梅……各种腊梅次第开放,将千佛山装点得美轮美奂。在冰雪浇灌下,残阳斜照下,在最冷的三九天慢慢绽放,愈是风气雪压,它就开得越精神。

“疏林冻水熬寒月,唯见一株在唤春”,在济南趵突泉,顺着泉畔的一缕幽香就能找到那满树的腊梅。它们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盛开,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由于趵突泉地下喷涌上来的泉水温度较高,泉水边的腊梅总是先开,慢慢的其他地方的也会次第开放,将幽香的气味传遍整个园区。鹅黄色的小花犹如石蜡雕成,腊梅以它特有的明丽,娇嫩的色彩和那特有的暗香给趵突泉的寒冬带来了一片温馨。

寒冬至,百花凋,万木萧索,泰安岱庙里唯腊梅斗寒傲雪,一股清香沁人心肺,这里的腊梅给冬天带来一抹明丽的黄。有的小巧玲珑、憨态可掬,有的袅袅娜娜、羞羞答答,有的端庄大方、秀美十足……这里的腊梅以金钟梅、素心梅为主,红色的庙墙前开着金灿灿的腊梅花,甚是大气典雅,听着梵音袅袅,伴着香客的进进出出,梅香夹杂着淡淡的焚香,好闻极了。除了岱庙,泰安的王母池、天外村、梅园、普照寺、竹林寺等都是赏腊梅的好去处。

在淄博博山城区中心路东首有一处古色古香的建筑,它叫因园,也是赵执信的故居。这个小园背依荆山,下临秋谷,山岩重叠,泉水绕屋。天然秀色与人工结构浑然一体,令人赏心悦目。冬日走进这个园子,浅黄色的腊梅,乍看有点像迎春花,星星点点地缀在枝头,别有韵致。午后微醺的阳光打在花瓣上,有透明的轻盈感,如同一颗颗金色的小铃铛,一阵风拂过,花枝乱颤,空气中仿佛能听到清凌凌的声响,都说“梅须逊雪三分白”,但鹅黄色的腊梅,褪去了雪的寡淡,平添了一抹明媚的亮色。

在烟台山上腊梅以花瓣尖而细长的九英梅为主,因其形似小狗收合的爪子,故而又称狗爪梅,虽然它的香气并不出众,颜值也不算最高,但在腊梅的众多品种中也是独树一帜。簇簇的腊梅盛放,“花开时节动港城”,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含苞待放的腊梅骨朵玲珑小巧,在苦寒中磨练坚毅,冷凝出幽静的暗香。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寒地冻 “爱山东”为的哥的姐提供温暖指尖办事服务

天寒地冻 “爱山东”为的哥的姐提供温暖指尖办事服务

新闻中或身边总能听到关于的哥的姐们的好人好事,这么可爱的一群人,作为山东省政务服务总门户的“爱山东”app当然要为他们送“温暖”![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街采|今年过年你回家吗?小伙的回答听着都“扎心”

街采|今年过年你回家吗?小伙的回答听着都“扎心”

临近春节,是否回家过年又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今天,我们的记者走上济南街头进行采访,看看济南的市民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