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汽修工到人工智能训练师:让一个普通人看见生活的希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5:05:01

“如果当时我没有走出来,可能就没有现在的我。人有时候是需要对自己狠一点的。”

郭成斋说这句话时目光坚定。作为第一批刚满30岁的90后,郭成斋的身上有种超越同龄人的老练。毕业十多年,他从一个汽修工,到下岗,到老婆剖腹产时拿不出8千元的窘迫。幸运地是,他抓住了机会成为了一名人工智能训练师,还去阿里巴巴参加了由阿里CCO举办的线下培训和人工智能训练师峰会。 

被裁员后,他达到了另一个巅峰。

然而,任何一个小命运的沉浮背后,都有一个时代大背景的演绎。

郭成斋的逆袭,是他所从事的这个新职业“人工智能训练师”从零开始发展的大背景。巧合的是,人社部在近期的《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也显示:包括人工智能训练师在内的16个新职业已评审论证,进入公示阶段。这个新职业,在阿里生态内已有20万人。

我下岗了

你别觉得大专学历不高,在菏泽能上大专也很不容易的。我父母一直觉得有学历、有技术,就不怕被社会淘汰。这样的观念也深深植入在我脑海,高中毕业时我毫不犹豫选择汽修专业,技能型专业。

2013年,我如愿被分配到了一家动车维修厂,虽然离家远,但工作环境干净,收入也不低。23岁的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图说:郭成斋前工作单位动车维修厂

那年我还认识了一个山东冬枣的姑娘。半年后领证结婚,没几个月,我爱人怀孕了。那时候的我像站到了人生巅峰,成家立业,幸福稳定,未来一片光明。

但没想到幸福生活并未持续很久,我接到了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有天,车间主任把我拉到办公室说,公司效益不好,为了维持成本,公司要裁员,而我正好在裁员名单之中。

车间主任的语气那么稀松平常,我却像被雷劈中般,愣在现场。脑海想的都是,该如何和怀孕三个月的老婆解释。

我忘了那天是怎么走回家,怎么假装没事人似的和老婆说晚安。连续几天,我像往常一样正常上班,在街上无所事事地晃悠一整天,等下班时间再回家。

图说:郭成斋下岗后,在街头晃悠

我害怕接触到老婆的眼睛,害怕她的关心。正好,当时老婆的爷爷去世,家乡习俗里有身孕的女性不能参加白事,于是我赶紧抓住这个机会,把老婆送回老家养胎,自己替老婆参加了她爷爷的丧礼。

经过内心反复挣扎,最终在送老婆回家前一晚,我还是下定决心和她坦白。没想老婆早就从其他同事那里知道,她说,相比你被裁员,我更加难过的是你的才华没被发现,你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我内心的提防在这一刻崩溃。看着泪流满面的我,老婆坚定地说,“我老公是世界上最棒的老公。”

丧礼结束后,我径直回了菏泽老家,准备迎接第一个孩子出生。我在老家找了份汽车维修工作,每个工资2000元。老婆产子不顺利,医生建议破腹产,要8000元。我翻遍所有银行卡却凑不齐这8000元,关键时刻,我妈默默地递过来一叠钱,她拍拍我的手,什么都没说。

拿着钱,我无言。身为一个男子汉,父母供我吃住上学娶媳妇,我却连自己孩子出生的钱也没有,以后我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孩子?

我给孩子取名叫“家悦”,希望能一家人能过上愉悦的生活。我把内心最深处的期待,藏到了孩子的姓名里。但我自己却没能做到,在孩子出生不到4个月,我就离开家乡去上海找工作。

离开那天,家悦发烧了。老婆问我能不能不走,孩子这么小,还发着高烧,怎么忍心抛下她们娘俩离开。我说,为了你和家悦,我不能不走。2000块的工资,无法养活你们。我挂了电话,怕再多听一句,就忍不住下车回家。

仓库打包员,重新开始

到达上海后,我在同学家寄宿了两周。每天都在轮番面试,但命运依旧没有垂青我。

被逼无奈下,我买了回青岛火车票,去碰碰运气。回青岛的那天正好是双十一,火车上的人都在讨论抢什么商品最划算,我攥着火车票,盘算着身上还有多少钱,还够撑几天。

但临近年关,青岛的工作也并不好找,屡次碰壁后,在公交站台瞟到了一则招聘仓管员的通知。

这是家出售韩国食品电商公司。年货节即将来临,他们临时招聘大量仓库打包员。就这样,我成了一名打包员,非常忙,一天行走步数可有5万步,相当于走了30公里。

图说:郭成斋成为一名打包员

年货节火爆,不仅缺打包员,也缺客服。于是,我被临时拉过去当客服。基于之前对商品的了解,我当起客服来游刃有余。半个月下来,我的业绩排名第二,主管当着所有人的面表扬我,把我调到了客服团队。

就这样,我留了下来,从临时工变为正式员工,从仓库打包员变成客服。原本只想挣点钱回家过年,没想到人生的轨道竟在这改变。有了之前的经历,我格外珍惜这份工作。

为了多挣点钱,我选择上中班,从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早上9点起来,还能到仓库打包3个小时,额外挣点钱。同事都说我想挣钱想疯了,没有穷过,又怎么会知道钱的重要性呢?

最高的时候,我一个月做了40多万业绩。那个月,我工资过万。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也成为了月薪过万的人。

命运垂青勤奋的人

过完年,我把老婆也接到了青岛,并找了一份打单员的工作给她。

小日子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转眼,我在售前客服这个岗位工作满两年了,从一名普通售前客服升为客服主管。虽然升职快,但我很清楚,人要有保持危机感,如果放弃了学习和前进,随时都有可能被社会淘汰.

我仍旧保持着每天都加班的工作节奏。为了保持业绩,能秒回用户的每一个问题,我下班越来越晚,陪伴妻子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孩子又在老家。看不到我又看不到孩子,她非常孤独,有很多次背着我偷偷抹眼泪。

2017年双11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千牛上看到了店小蜜。说可以帮助减轻客服压力。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用起了店小蜜。私心想,这样或许可以早点下班陪老婆。

图说: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的郭成斋

用店小蜜越多,越发能感受到技术的力量。简单重复的问题店小蜜都回复了,人工客服就没这么大压力。虽然双11大促依旧很忙,但至少有了踹口气喝水的时间。

2017年双11,我拿到了店小蜜行业类目优秀奖,公司额外奖励了我一笔钱。拿着这笔钱,我带妻子去海边吃了一顿海鲜。来青岛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带她去看海。

2018年4月份,我还接到了阿里巴巴CCO的邀请,参加店小蜜培训。我第一次知道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岗位。

这次培训对我影响特别大。阿里的人工智能训练师专家说,现在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尝试AI落地,人工智能训练师一定会成为未来企业必备的一个岗位。

人工智能训练师除了线下培训完还有线上认证,有清晰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模型。也是这次培训我才知道,这个职业兴起于2015年,最早由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CCO)孵化了国内第一批人工智能训练师。我也算赶上了潮流。

图说:人工智能训练师课程页面

在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条路上,我并不孤独。我们有一个群,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人工智能训练师。我们时常在群里交流店小蜜相关的问题。有群友笑称这个群像养娃群,一边交流教育心得,一边暗暗较着劲,怎么他家娃转化率比我家高呢?不行,不能输。

2019年双11,我们家“娃”很争气,拿到了这个行业类目的“银蜂奖”。

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岗位,短短四年间,从业者已经超过20万了。我特别庆幸自己是其中的一员。

其实,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也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不过,我已经提前感受过了技术革新带来的淘汰浪潮,幸运的是,我抓住了互联网新职业的浪潮。不知道在下一个淘汰浪潮什么时候到来,但我一定不再胆怯。

2020年,我准备在青岛安个家,把大女儿接来这里上小学。我们一家四口,还有我老婆肚子里未出生的小生命,一起再去看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