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建提速,补齐短板拉开框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0-01-08 18:53:01

□ 本报记者 吴荣欣 常青 方垒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与先导,起着不可替代的支撑和保障作用。2019年,山东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置于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全面拉开基础设施框架,加快补齐短板,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脉。

这一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投入时期,项目多、建设快,公铁水空各大交通领域不断掀起建设热潮。这一年,山东在港口、机场等领域发力资源整合,红利初步显现。这一年,山东聚焦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

2020年,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保持投资高位增长,聚焦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加大力度,实现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新跨越。

 高速建设加速

护航经济民生

刚刚散去大雾的济南阳光明媚,在济南奔腾物流电商产业园,装车完毕的货车司机王玉民启动发动机,前往青岛。记者跟随王玉民行驶在八车道的新济青高速公路上,一路匀速前进,平坦畅通,视野开阔。“太宽敞了!”跑了十多年济青的王玉民告诉记者,新济青高速开通以来,这几个月他几乎再也没遇见过堵车,5小时左右必达青岛。而提到过去的拥堵,王玉民不禁感叹:那时候一上路就犯愁,最极端的一次堵了14个小时,当时运的是青岛发往济南的海鲜,全坏了,赔钱不说,还极大影响了企业的信誉。

在奔腾物流电商产业园,记者看到了很多闲置的大冰柜,园区负责人李瑞光告诉记者,这是过去为了冷藏延误送达的货物而特意买的。如今,冰柜很久没用了。

几百公里外的鲁南地区,交通情况同样发生了巨变,鲁南高铁开通让临沂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记者日前来到蒙阴县孟良晏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采访时,经理牛庆花正在作明年的工作计划。与往年不同的是,计划里牛庆花规划了不少外出学习和参展。她告诉记者,有了高铁,“迎进来走出去”就有了保障。

不少外地客商听说高铁通了,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提出明年过来考察。

2019年,我省以新济青高速、鲁南高铁为代表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通车,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人、财、物等多种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我省将全力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到今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铁路里程达到7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110公里。

 整合六大资源

改革释放红利

一声短促的汽笛传来,“远大忠诚”轮缓慢沉稳地靠泊在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4号泊位。山东港口集团威海港董事长连伟亮告诉记者,“远大忠诚”轮跑的这条“威海-青岛-滨州-威海”集装箱航线,是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以来威海港开通的第4条航线。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2月27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挂牌成立。“整合”,成为2019年山东交通行业的关键词。

“过去机场由各地市属地管理,为了谋利,多个机场争一条航线的事情经常发生,无序同质化的状况非常明显。”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航线开发负责人吴红光举例说,“过去多个机场都想开一条去云南的航线,如何争取?只能通过不断给航空公司加码航线补贴来实现,自相竞争导致定位重复,哪个机场都做不大做不强,形不成竞争合力和发展优势。”

省机场管理集团成立后,航线开发在各机场主体发挥能动性、积极性的基础上,再由省机场管理集团统筹运行,促使航空公司将整个山东作为统一的关键市场,吸引更多运力投放山东,最后再由集团统筹对大小机场航线进行优化搭配。

2019年9月底,全省机场资源一期整合顺利结束,共整合了济南、烟台、威海、临沂、日照、东营6个机场,实现对济宁机场委托管理,并提前介入菏泽机场建设管理。

2019年,我省全面整合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水上运输等交通资源,形成了六大省属交通类企业,打造交通运输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的大平台。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省将充分发挥山东港口集团一体统筹作用,全面加快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建设。沿海港口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港口总通过能力达到9.3亿吨。沿海港口吞吐量完成16.6亿吨。利用机场集团的资源集聚,加快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投入运营,济南国际机场航站区北指廊工程、威海机场停机坪及附属设施扩建工程年内建成。

 “四线三水”润泽齐鲁

水利短板加速补齐

缺水,是胶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之前按照‘保民生压一般保重点’的思路,到用水紧张期,我们对一般企业的用水要压减10%左右,黄水东调水过来之后,企业用水更有保障了,生产也无忧了,连政府招商引资都更有底气了。”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来水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助理李红良告诉记者。

胶东企业用水减压,源于几百公里外潍北第二平原水库“加压”。黄水东调工程从东营曹店、麻湾两处调引的黄河水通过管道运输,途经潍北第二平原水库调蓄,被加压调往昌邑市宋庄分水闸,注入引黄济青干渠,实现向胶东地区供水。

“通过实施黄水东调工程,与引黄济青工程形成‘双线供胶东’的水资源战略格局,有效缓解了我省调引客水能力不足的现状。”省水利厅调水处二级调研员吕建远介绍,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历经8个月,达到了科学工期的最快速度,于2019年8月26日正式启动应急调水。

不足百日,向胶东地区输送近百个大明湖,日均调水超过100万立方米!这是山东的黄水东调速度!截至2019年底,黄水东调工程向胶东地区应急调水已超过1.3亿立方米。

不仅黄水东调工程全线运行通水,引黄济青工程也完成改扩建主体工程;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经过5年安全运行,胜利竣工验收;峡山水库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仅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每年将为胶东四市调水2亿立方米……目前,我省已全面形成引黄济青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黄水东调工程调引的黄河水、长江水与峡山水库水资源联合调配的“四线三水”格局。通过“四线”联动,我省已累计向胶东地区调水超过94亿立方米。

在补齐供水短板的同时,我省紧紧盯住“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加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2020年年底前将实施各类水利工程1662个,匡算总投资583.25亿元,其中,“头号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已于日前全线开工。

[责任编辑:杨凡、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