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窑厂工人到科学家,他输在起点却赢得世界级殊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12:52:01

 

“它”,无处不在......“它”可以修路、筑桥、建楼......它就是混凝土。有人研究混凝土迄今已经走过了41个年头,从青春到白头,这位跟混凝土死磕的科学家是:李宗津。混凝土真的这么有搞头?

序列 01_1_20200103180434.jpg

  • 中国混凝土总体用量

为啥有搞头,数据来说话。中国混凝土总体用量占到了全世界的50%,为啥能用这么多?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大国......

WS五洲四海山东人20200104第198期:李宗津 奇妙的“曲线”人生-播出版_20200103184220.jpg

混凝土使用广泛,但同时也有抗拉能力较弱的短板,简单说,容易开裂,百害无一利。李宗津如何攻克增强抗拉能力这个“老大难”问题?掺入有机聚合物,了解一下?

WS五洲四海山东人20200104第198期:李宗津 奇妙的“曲线”人生-播出版_20200103184426.jpg

  • 输在起点的世界级科学家

他是2009年中国首个混凝土材料973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更是“亚瑟·安德森奖章”(俗称全球混凝土材料界的奥斯卡)获得者——最高科研终身成就奖,这也是此奖设立45年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8AN5M%Q56Z2HMGMMKVYZEV.png

李宗津获颁发的“亚瑟•安德森奖章”

这样一位到达人生巅峰的科学家,却曾经在窑厂务工,准确说——搬砖工人。输在了起点,却最终赢得世界级最高殊荣,他有何成功之道?

  • 混凝土之72变

李宗津与团队开发的混凝土技术以及多项创新成果,已应用于京沪高铁、田湾核电站、泰州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67岁的他和团队正在“不务正业”地搞更多发明创造,能抗住台风“山竹”的新型风力发电机、水泥基压电传感器用作交通监管、混凝土3D远景打印、超吸附水凝胶、人造器官应用......

序列 01_1_20200103183136.jpg

从砖窑走出来的世界级科学家,敬请关注今晚18:00,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李宗津:奇妙的“曲线”人生》。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陈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山东”:让您春节归家的脚步更从容

“爱山东”:让您春节归家的脚步更从容

春节渐近,以梦为马、身在他乡的您,回家的票买好了吗?是否担心会有种种烦心事影响您的归途?下载“爱山东”的您就不用担心了, 它全程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