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梧桐果报告:2020届毕业生吸引指数山东排第五 平均薪酬6637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0 15:44:12

近日,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就2020届高校毕业生秋招流向进行了统计,解读毕业生最新就业动向。据介绍,2020届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预计将达到874万人。毕业生的增加为各大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提供了人才资源,随着新一轮“抢人大战”的升级,除了针对高端人才的争夺,应届毕业生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人才群体。

毕业生集中流向东部沿海地区,江苏吸引指数仅次于北京

 

注:毕业生吸引指数为当地毕业生流入量与全国流动毕业生总量的比值

如上图梧桐果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集中流向东部沿海省份,北京成为毕业生第一接纳地,流入量占比为12.69%;江苏紧随其后,占比为11.61%;广东排在第三位,占比为9.93%;流入上海和山东的毕业生也较多,占比分别为9.67%和8.87%;其他省份流入量均不足6%。

根据2019上半年的中国各个地级市的经济总量统计,江苏省的13个地级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排名,有4个地级市入围前20位,有9个地级市入围前100位,其中排名后两位的连云港市、宿迁市也是全国的第80多位,江苏省在全国百强市的总数排在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得益于人才的发展,江苏省以人才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高速发展,聚焦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聚焦产才融合、聚焦“高精尖缺”,促进人才工作与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融合,为人才吸引和毕业生的流入提供坚实基础。

江苏虹吸周边省份毕业生,安徽成第一输血地

 

上图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流入江苏省份排名,安徽高校毕业生流入量最大,占比为14.02%;其次为山东高校毕业生,流入量占比为11.4%,以上两省份属于第一梯队,对江苏毕业生流入量贡献最大;河南、上海、北京、黑龙江和辽宁属于第二梯队,流入江苏的毕业生占比在6%~7%之间;其余省份贡献值均不足5%。

经济因素成为安徽高校毕业生流向江苏的重要原因。江苏相对于安徽优势在于以下几点:第一,江苏是沿海省份,且紧邻上海,受到上海的经济辐射影响,自然对经济发展有着较大的帮助;第二,江苏多以平原为主,平原占比超过七成,而安徽的平原占比则不到一半,省内多以丘陵为主,对于发展经济来说,平原的优势显然大于丘陵;第三,江苏多以第三产业为主,民营经济比较有活力。

在流入江苏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城市分布中,苏州成为江苏接纳毕业生最多的城市,接纳量占比为19.25%;其次为南京,占比为13.59%;无锡占比也较大,为12.02%,三地共吸纳近半数流入江苏的毕业生。苏州作为江苏最为重要的经济城市,自古以来就有独天得厚的优势,早在古代的时候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其中的苏就是指的苏州,由此可见苏州的富裕程度。从地理位置来看,苏州也有非常很大的优势,位置靠近上海,并且本身就身处长三角地区,为未来的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看重薪酬更注重个人发展,就业机会成为毕业生流动主因

 

如上图所示,就业机会成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流入江苏的主要因素,占比为39.13%;其次为薪资待遇,占比为23.54%;政策牵引占比21.69%排在第三位;城市特色也成为毕业生流动的因素,占比达12.82%。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竞争日益加剧,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虽然依然关注高薪职位,但也充分意识到职场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不会单纯追求“钱多”,而是更加期待个人的发展机会和能力的提升,实现对自我价值的长期投资回报。

近年来,经历了高速城市化的突飞猛进,“城市特色”开始越来越受到关注,打造特色城市成为吸引毕业生的重要举措。在这里我们以流入量排名前两位的城市苏州和南京为例,苏州作为中国城市GDP排名前十的城市,其经济体量超过了武汉、成都等省会大城市,在如今的千面一城中依然保持着江南水乡、古城园林的风貌,也因此吸引重多毕业生选择苏州就业。作为十朝都会的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又透漏些许儒雅之气、豪杰之风、斯文之美、亢朗冲融,其浓厚的文化底蕴是任何一个城市无法企及的。

近年来,南京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新兴动能不断增强,收获了一份“高大上”的成绩单:高新技术企业爆发式增长、高成长性企业持续涌现、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落户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大载体;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南京设立总部,目前总部企业数量达到115家。城市特色和较多的就业机会成为苏州、南京等江苏多个城市吸引毕业生流入的重要原因。

山东薪酬6637元,排名第7

 

从上图2020届高校毕业生岗位薪酬省份排名来看,“北上广”地区再次领跑全国,其毕业生薪酬分别为8063元、7790元和7019元;江苏和浙江薪酬也较高,分别为6998元和6981元。以上地区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汇聚全国各地的人才与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势头强盛,毕业生岗位薪酬也较为可观。

江苏毕业生岗位薪酬排名靠前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着直接关系。据2019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显示,广东和江苏成为今年前三季度“7万亿GDP俱乐部”仅有的两个成员,经济总量分别为7.72万亿、7.22万亿。2019年在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江苏积极“换挡升级”“稳中求进”,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兴产业规模增长不断加快,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集聚,推动培育新动能,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快速发展与先进制造业“比翼双飞”的现代服务业,优化宏观环境,再造微观基础,激发市场活力。预计江苏2020届毕业生岗位薪酬将持续增长,2020年春招季有望突破7000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榜样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本明:干老百姓的事儿,比什么事都大

榜样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本明:干老百姓的事儿,比什么事都大

1965年1月出生的赵本明,获奖无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建筑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卓越领导者·...[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榜样力量|“军嫂”韩素云:支持丈夫参军,只身撑起9口之家

榜样力量|“军嫂”韩素云:支持丈夫参军,只身撑起9口之家

她鼓励丈夫献身国防事业,结婚后独自一人挑起9口之家的生产、生活重担。用最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首爱国拥军的凯歌,是新时代好军嫂的优秀...[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山东品牌上高铁啦!让你回家的列车满载山东味道儿

山东品牌上高铁啦!让你回家的列车满载山东味道儿

山东品牌高铁行”活动,将借助济南路局所属高铁动车运行区间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发送旅客1.6亿人次的优势,在更大范围内宣...[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妇幼健康 就医挂号 爱山东助您健康常伴

妇幼健康 就医挂号 爱山东助您健康常伴

近日,“爱山东”app上线的“健康就医”业务,开设了“妇幼健康服务”和“预约挂号”两个板块,为全省人民提供实用全面的妇幼知识百科和轻...[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任嗨玩|走进泰安方特欢乐世界  开启狂欢模式

任嗨玩|走进泰安方特欢乐世界 开启狂欢模式

说到泰安,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泰山,其实泰安除了泰山之外,还有非常多好玩的地方,日前记者来到了泰安方特欢乐世界,欢乐之旅就从这里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山东文旅这一年,融合发展让“诗与远方”更美好!

山东文旅这一年,融合发展让“诗与远方”更美好!

即将过去的这个2019,是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突出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业态,持续推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