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文旅这一年,融合发展让“诗与远方”更美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7 14:4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记者 李静) 即将过去的2019,是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也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突出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业态,博物馆、非遗传习场所等公共文化设施与研学旅行结合发展,持续推动夜间旅游发展,多方发力,景区降价等利好政策频出,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来 “诗与远方”的美好片段。

1月3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曾发布了《关于整合降低泰山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4号)精神,推动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自2019年3月1日起泰山景区门票价格由240元降为115元,3日内有效,有效期内不限制游览次数。彩石溪、玉泉寺、普照寺、红门宫、王母池等5个景点免费开放。

今年2月14日,山东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山东省曲阜市三孔景区,开通了5G试验基站,使三孔景区成为山东省首个实现5G网络覆盖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5G峰值传输速率比4G网络快数十倍,信息传播方式将更加丰富,速度将更加快捷。未来,5G+5A景区将使旅游内容更丰富,旅游体验更完美,“旅游”也将被赋予全新的定义。

女性木乃伊、帕迪穆特的木棺、布塔-赛克-奥西里斯神像……3月31日,山东博物馆联合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古埃及文物特展“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正式开展,通过永生的信仰、木乃伊的制作、棺柩的功能、丧葬明器、生活用品五个单元的展示,诠释了古埃及的文化遗产及其独特的魅力。为了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山东博物馆在本次展览中特别使用数字化方法进行诠释,同时推出首部展览声音节目《声临古埃及》,通过12期节目内容,与听众共同遨游古埃及的悠久历史。

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提交申报的沂蒙山、九华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8、39个世界地质公园,沂蒙山地质公园是山东省继泰山之后的第2家世界地质公园。

 

2019年北京世园会4月8日晚开幕,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在世园会上,济南的趵突泉、菏泽的牡丹、泰山“五岳独尊”石等山东元素,亮点颇多,各个都十分抢眼。

5月31日,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举办,吸引国家和地区、1057家旅游机构、3000多名参展商、120多场活动、6万余人次观众、4731.6万元旅游产品售卖量……庞大的数据展示着山东文旅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向外界讲述了山东文旅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一段扣人心弦的戏曲、一件精美绝伦的传统手工艺品、一种别具一格的民情风俗……37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同亮相香港中央图书馆,让香港市民感受齐鲁文化的独有魅力。

6月6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联合主办的“根与魂——青未了·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香港举办。展演采用图文展板、精品实物陈列、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小舞台演出等多种方式,生动呈献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山东非遗项目。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了绚烂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2018年2月,山东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73项,省级名录751项。

9月6日上午,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在济宁曲阜孔子博物馆开幕。开幕式现场,《国家文物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同时举行。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共同签署《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并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之际举行了《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在泰山-曲阜片区文物保护利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合作、北海基地建设、“乡村记忆”工程、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人才科研支持等八个方面加强合作。

9月19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承办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5000余个,参展厂商达2701家。本届文博会共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22个,投资总额达4792.2亿元,融资总额达1372.2亿元,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

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其中,山东共有35处入选:古遗址14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4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2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处。

国庆假期“山东人游山东”活动成效明显。据统计调查和客流大数据测算,国庆期间,全省接待省内游客4680.8万人次,占游客总量的66.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3.1百分点。其中跨市互访游2470.8万人次,占比52.8%;市内游2210万人次,占比47.2%。省内假期旅游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动力。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联合打造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于9月24日至2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剧目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该剧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中,并采用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伴奏,具有浓郁的山东地方特色。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北京、福州、济南、沈阳等地演出,十分受观众喜爱。

11月16日,在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游客喜欢的夜间消费项目”等十大标杆系列项目。青岛台东夜市上榜“游客喜爱的全国十大夜市”,济南上榜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山东各地白天8小时以外的夜游产品,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也让游客在目的地享受夜晚旅游的乐趣和当地文化的魅力。

2019年山东持续大力推动曲阜三孔、烟台蓬莱阁、威海刘公岛等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扎实落实泰山景区改革整合降价举措,积极推进济南五龙潭、淄博齐文化博物院等景区免费开放。截至今年10月份,山东省已出台降价方案57个,免费开放知名景区16个,与2018年初门票价格相比,平均降幅47%,年可减轻群众门票负担1.6亿元。

3月份,泰山景区门票价格由240元降为115元,十一黄金周,曲阜三孔、济南天下第一泉、潍坊云门山等5A级景区陆续出台降价方案。其中,五龙潭景区作为天下第一泉景区的组成部分,继大明湖之后也实现了免费开放。潍坊市云门山景区门票今年国庆假期降至60元。此外,烟台、威海两市积极推动蓬莱阁、刘公岛景区再次降价, 11月1日起,蓬莱阁景区再次降价至100元,与2018年相比,降幅29%;威海市将刘公岛景区与定远舰进行整合,整合后门票价格由2018年的182元降为91元,降幅达50%,降价自今年12月10日起执行。

11月19日上午,“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举办的时间为每年11月初到次年2月底,持续约为4个月,活动的立足于优化旅游供给侧结构,通过开发推出系列产品活动,集成出台一批惠民政策,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吸引省外、海外游客来山东休闲度假,拉动省内文化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改变山东冬季旅游平淡的局面,培育山东旅游新的闪亮品牌。 

整个“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的内容,主要是“三个一批”,即推出一批冬季特色旅游主题产品、举办一批冬季旅游节庆活动、出台一批冬季旅游让利惠民措施。 

冬季特色旅游主题产品主要有6大类23项产品:第一类是齐鲁揽胜之旅,包括“壮美齐鲁”揽胜产品、“梦幻齐鲁”奇观产品、“秀美齐鲁”赏泉产品、“多彩齐鲁”自驾产品;第二类是研学养心之旅,包括博物寻宝、书法研修、工业研学、红色体验4项系列产品;第三类是民俗风情之旅,包括节庆习俗、夜间旅游、非遗展示、民宿体验和农业采摘产品;第四类是城市休闲之旅,包括会议休闲、购物休闲、婚庆休闲和酒店休闲产品;第五类是康养健身之旅,包括温泉康养、体育赛事、保健养生产品;第六类是齐鲁美食之旅,包括特色主题宴席、非遗美食小吃、特色网红饭店等产品。

2019年12月2日,“不忘初心 传承经典”海北山东双向文化交流活动在山东剧院启动。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着对海北人民的深厚友谊,坚决贯彻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优势,着力加强产业援助,加强完善海北智慧旅游系统,助力海北文旅产业升级;着力加强文化援建,实施“海北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工程”,积极开展文化艺术旅游交流活动,促进山东、海北文化相融、人民相亲。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科学普及 有你更精彩 山东省科普宣讲大赛正式启动

科学普及 有你更精彩 山东省科普宣讲大赛正式启动

山东省科普宣讲大赛于近日正式启动报名。[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爱山东:信用好不好,一查就知道

爱山东:信用好不好,一查就知道

目前,“爱山东”app已经上线“公共信用”业务事项,为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失信黑名单查询、守信红名单查询、信用承诺查询等7项服务,为建立...[详细]
齐鲁网 2019-12-26
央行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时间表来啦,最重金币达10公斤!

央行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时间表来啦,最重金币达10公斤!

闪电新闻记者从中央人民银行官网获悉,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共包括10个项目,61个品种。[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榜样的力量|山东好人之星刘彰蔚:诚信铺路 诚心前行

榜样的力量|山东好人之星刘彰蔚:诚信铺路 诚心前行

12年来,他在服务过的客户里有口皆碑,从实际施工到家装系统的维护和检修,再到他率先在全市启动先行赔付制度,将诚信化为了经营之路的最佳...[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