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的力量|高压线上的“舞者”王进:在生命红线上挺起中国工人的脊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5 20:0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高压输电线路的维修工,通常被称作“高空上的舞者”。他们在高空,在旷野,守护着万家灯火。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的工人王进,就是这样一位身怀绝技的高空舞者。

王进称:“我们这份工作比较危险,在电力系统来说都是属于特种兵行业的,但是老百姓对我们行业基本上是一无所知,因为我们的线路都是架在偏僻的山区。”作为电网系统特高压检修工,他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穿梭在生命禁区 为万家点亮光明

2011年10月份,银东线有颗销钉脱落了,可能造成导线脱落,所以需要一个紧急带电处理,当时是世界第一次,存在一定的实验性质。

银东线全称为正负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是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占山东省总负荷的近十分之一,相当于整个青岛市的用电负荷,位居三大“外电入鲁”通道之首,被称为“不能停电的线路”。世界首条±660千伏线路,是王进等人第一次挑战的带电维修作业,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次”。

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与他的团队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成为±660千伏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瞒着父母就干了,一直瞒了10年”

“我们常年跟超高压和特高压线打交道。我母亲也是电力系统,所以她当时知道我干电力作业之后非常不愿意,因为你越了解越害怕,电力一出问题,人就没了,真的很害怕。”

王进说,“一直就是瞒着父母就干了,一直瞒了10年。到2011年那次660千伏带电作业,它的电压等级是家用电的3000倍。真不敢上,真的是抱着下不来的那种感受拼上去的。”

面对任务,王进瞒着全家所有人,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这一次能不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为此,他给妻子写了遗书。

中国工人制定世界标准

王进表示:“头天晚上也真是辗转难眠的感觉,实际上真的是抱着下不来的感受拼上去的。后来我们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在项目里面制定了很多标准是世界通行的,由一个中国的工人制定的标准,这方面来说我们整个团队都是很自豪的。”

19年间,王进参加超特高压带电作业400余次,累计减少停电时间700多个小时,登塔300多基,走线4000余公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王进说:“青春,我觉得应该是踏踏实实的,不能虚度,很多地方就是24小时全年不停电,我觉得这就是我对社会对青春的一个交代。你回家,按开关,就有电,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行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时间表来啦,最重金币达10公斤!

央行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时间表来啦,最重金币达10公斤!

闪电新闻记者从中央人民银行官网获悉,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共包括10个项目,61个品种。[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榜样的力量|山东好人之星刘彰蔚:诚信铺路 诚心前行

榜样的力量|山东好人之星刘彰蔚:诚信铺路 诚心前行

12年来,他在服务过的客户里有口皆碑,从实际施工到家装系统的维护和检修,再到他率先在全市启动先行赔付制度,将诚信化为了经营之路的最佳...[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问政追踪丨乱卖疫苗致鸭子死亡,13万赔偿款已补偿到位

问政追踪丨乱卖疫苗致鸭子死亡,13万赔偿款已补偿到位

2019年11月2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潍坊市临朐县畜牧发展中心下属兽医站协管员张桂玲无证经营生物制剂,给养鸭专业户。[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