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联招聘2019年度报告:大学生就业期待薪资6884元,首选国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8 18:1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2019 年,中国高校大学生毕业人数超过800万,达到历史新高,大量的“95后”甚至“00后”开始了解并接触职场。近日,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从雇主和应届生两方面对今年大学生就业特点以及最受大学生欢迎雇主企业进行了调查分析。对比企业近两年的招聘规模来看,2018 年平均每企业招聘214个大学生,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298人,大学依然是企业招聘争夺的重要阵地。

“国企”首次成为大学生就业理想去处

调研显示,在毕业后希望工作的大学生中,意向就业企业类型的排序依次为国企、政府 / 事业单位、外企、私企、自主创业、NGO。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企超越外企跃居第一,成为大学生最希望工作的企业类型,外企、私企、自主创业的比例均有下降,而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比例有所上升。 

对比不同性别的就业去向发现,男性首选国企,其次是私企,而女大学生则倾向于政府部门 / 事业单位,其次是外企。

业内人士指出,从大学生的选择似乎也能说明,民营企业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大学生作为企业未来最有力的人才资源,也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成长的重要动力,企业在修炼内功的同时,更需要提升企业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经受得住时间、 环境的考验,为引才、留才提供条件。

6884 元:大学生预期收入又攀新高

近年来大学生对于第一份工作预期收入呈现逐年攀高的趋势。2019年大学生预期收入达到6884元,高出2018年354 元。

分性别来看,男性预期收入为 7105 元,女性预期为 6720 元,相差 385 元。

北京、上海、深圳为大学生就业首选城市

调研发现,北京、上海、深圳是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工作城市的首选。由此可见,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依然强劲,而新一线城市中成都表现抢眼,在男性就业城市中排第五位,在女性眼中排在第四位。


互联网公司受大学生关注度较高

从最受大学生关注的企业榜单来看,互联网公司依然是占比最高的一类。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大企业依然格外受到大学生们的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杨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腾讯爱奇艺超前点播新规:3元每集你能接受吗?

腾讯爱奇艺超前点播新规:3元每集你能接受吗?

用户掏钱买了会员看视频,追剧半路上却发现还要买“超级会员”,古装剧《庆余年》日前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热播,两家平台发布的超前点播收费...[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榜单发布,这些雇主最受女性关注

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榜单发布,这些雇主最受女性关注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是一项寻找和评选最佳雇主的调查活动,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2005年共同发起。[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12月16日至18日,山东省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济南同时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