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科创看潍柴|潍柴首任“三高”试验队队长常国丽:每个加入潍柴的人都心潮澎湃,甘于奉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7 21: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12月17日晚7点,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在济南山东会堂举行,全体山东青联委员、学联委员等1100余人聆听报告。会上,潍柴第一任“三高”试验队队长常国丽作《潍柴动力源自哪里?》主题演讲。

潍柴,这个如今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大关的国际化强企,1946年诞生于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中,为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红色基因在她的身体里始终奔流不息。这种基因所激发出来的奉献精神和创业精神,让潍柴从一个单一的发动机工厂发展成为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拥有动力系统、商用车、工程机械、智能物流、豪华游艇和金融服务等业务平台的跨国集团。仅发动机研发人员就有近3000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80后、90后占到了95%。

一天当两天半用,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潍柴也不例外。1998年,让每一个潍柴人痛彻心扉,铭心刻骨!面对企业生死存亡,潍柴人没有退却,反而激发了破釜沉舟的改革精神。那年,谭旭光董事长就职演说中掷地有声的“约法三章”给潍柴人带来生的希望。

改革使潍柴起死回生。从此,潍柴人不忘初心,心无旁骛攻主业。“一天当两天半用”“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潍柴好像有着巨大的魔力,每一个加入进来的人都激情澎湃,甘于奉献。潍柴独有的文化土壤,激发出了全员尤其是科技人员巨大的创造力。从负债3.6亿元到销售收入突破50亿,100亿,1000亿,直至今天的2300亿,这一个个骄人的数字,映照了潍柴改革的步伐,更是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巨大能量。

用中国智慧打破国外封锁,用有限的生命书写永恒传说

在这万马奔腾的创新大军中,涌现出了哪里缺氧哪里去,哪里酷热哪里钻,哪里寒冷哪里站的“三高”试验队;穷尽所学,让自己的心永远和“中国芯”一起跳动的赵中煜博士;用中国智慧打破国外封锁,用有限的生命书写永恒传说的杨国玺。这些脱颖而出的英雄,已经不是划过天空的“流星”,而是潍柴创新星空中的代表。

今天的潍柴,在全球搭建了 “日不落式”协同研发平台;从美国的芝加哥、底特律、硅谷,到德国的亚琛,再到日本的东京,潍柴在全球多地设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确保企业技术水平始终紧跟世界前沿。生命有涯,青春无悔。潍柴青年将同各界青年一起,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让我们的青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苏发东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12月16日至18日,山东省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济南同时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