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付绍刚:“我从小只有两个愿望:一是当兵,一个是当警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6 16:0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他,高高的,黑黑的,虽年仅42岁,脸上已爬上了皱纹,双鬓已爬上了白发,比起同龄人,看上去至少要“成熟”10岁。他,从军人到警察,已有14年,他,便是刚入选“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的付绍刚。他有一股“韧劲”,经手的案件无不攻破,经手的上千起刑事案件全部零投诉、零上访;他有一副“柔肠”,时刻将百姓挂在心上,只要群众遭遇危难,他总是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

冲锋在前,解救人质于险境

“我从小有两个愿望,一是当兵,一是当警察。”2005年9月,付绍刚从沈阳军区某部队转业来到龙口市公安局,他的两个心愿都圆了。初到公安局,他被分到巡警大队,不到半年被调到刑事侦查大队涉车中队,5年后又调到刑事侦查大队案审中队。

付绍刚在部队练就过人本领,在部队9年,他共荣立五次三等功。在部队标兵联队,他是出类拔萃的“尖兵”,新兵第一年就获得两枚优秀士兵证章,之后多次在大比武中立功。在刑警队,他是出了名的“铁人”,抓捕时总是冲在一线。

2013年7月,龙口市发生一起重大绑架案件,经过一昼夜的连续工作,付绍刚和同事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和人质所处的准确位置。在解救人质、抓捕嫌疑人的紧要关头,付绍刚主动请缨,抢先登上了通向三楼窗户的消防云梯,第一个翻窗进入室内,迅速将人质护在自己身后,用枪指向犯罪嫌疑人,大声断喝:“警察,举起手来!”犯罪嫌疑人是一名亡命之徒,不但不束手就擒,反而向付绍刚扑来,口中叫嚣着“跟你拼了”,企图抢夺手枪。付绍刚果断鸣枪示警,一脚将其踹倒在地,可是犯罪嫌疑人马上爬起来,又穷凶极恶地扑了上来。付绍刚用力将其甩至墙边,并用手死死卡住他的脖子令其动弹不得,最终,在随后赶到的同事帮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抓获。战斗结束后,同事们发现,一支具有杀伤力的仿真手枪就在离犯罪嫌疑人不足1米远的地方。

2016年3月24日,恰逢付绍刚的生日,又一起重大绑架案件发生,2名犯罪嫌疑人带着人质持枪驾车疯狂逃窜。接到命令后,他迅速参与到围捕中,奉令蹲守在犯罪嫌疑车辆必经的路口处。当犯罪嫌疑车辆逃脱了其他同事的追捕,朝着付绍刚所在的路口冲来,他果断下车挡在嫌疑车辆约100米远的地方,迅速出枪鸣枪示警,大声喝断:“警察,停车!”犯罪嫌疑人受到惊吓,缓缓停车,意图再做更多的反抗。这时,付绍刚借着灯光,隐约看到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拾取车内的长管猎枪,他火速冲到车辆车门处,力争抢在犯罪嫌疑人拿枪之前控制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见状,猛烈推拽车门,意图将付绍刚推倒在路边沟渠内,然后脱身逃跑。付绍刚往后一闪,2名犯罪嫌疑人逃出车外。千钧之际,付绍刚果断开枪,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击伤,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被现场情形震慑,主动举手投降。这次行动成功解救了人质,缴获了长管猎枪1支、子弹数发,仿真钢珠枪2支,手铐一副以及被犯罪嫌疑人敲诈的9万余元赎金。龙口历史上又一起重大绑架案在付绍刚的参与下圆满告破。

锁定逃犯,千里追踪不放松

追逃,是付绍刚的又一强项,他像敏锐的猎豹,追寻到逃犯的一点蛛丝马迹,就能循迹将逃犯缉拿归案。

2011年公安部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付绍刚接到对潜逃9年的命案逃犯薛德智的追捕任务。该案案发时间长、有价值的线索少,可谓是全局追逃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接到任务后,付绍刚与其他2名同事夜以继日地对该案以往所有的线索重新核实、筛选,逐一落地查实。通过对当年与薛德智有交往的10余人通讯记录的筛选排查,确定了一个家住泰安东平县名字叫韦泳的人十分可疑,付绍刚仔细比对户籍信息照片,发现韦泳和薛德智相貌高度相似。经过进一步核查,发现韦泳于2006年因故意伤害罪被东平县人民法院判刑三年,在调阅案卷中,发现其第一次讯问笔录中交代的原籍是烟台黄务小夼村,记录的居住地址与薛德智哥哥在烟台黄务的住址一致。经请示上级,2011年11月,付绍刚带队,与同事一起在东平县警方的协助下,把在县水利局大楼内正在谈生意的薛德智一举抓获。归案后,薛德智感叹到:“隐藏这么多年,没想到龙口公安还能抓到我,我佩服龙口公安,佩服抓我的办案民警!”

为了追捕潜逃5年的杀人犯田云君,他把其亲属近半年来的上万条通话清单逐一进行了分析排查,从其妻子电话通话中找到一条从河北石家庄市打来的一个手机号码,通话时间与其妻子离家去北京的时间基本相符。这个手机号经查是在北京打工的一位河北籍女性“黑护工”刘某所使用,为进一步落实情况,他又急忙赶赴北京对刘某展开秘密调查。调查中他发现刘某和田云君的妻子同在北京市丰台区航空康复医院从事“黑护工”,紧接着他又对田云君妻子深入调查,发现她平时吃住在医院,偶尔在夜间外出,外出时行为诡异,警惕性很高,付绍刚几次跟踪都被她甩掉。他又通过与其他“黑护工”套近乎,了解到有一个山东口音男护工与田云君妻子交往密切,该男子不在医院,长年吃住在老病号家中。通过层层剥茧,田云君被锁定,在得知他要与妻子晚上外出吃饭的消息后,付绍刚和同事们精心制定了跟踪计划,在餐馆外秘密蹲守,成功将其抓获。后经审讯得知,田云君夫妻二人已经感到被人跟踪,计划于次日逃离北京。

为了追捕逃犯,付绍刚伪装过卖菜的、卖车的,还装成美女在QQ上与犯罪嫌疑人聊天。他喜欢刑警工作,周末也闲不住,一有线索就外出搜索。就在7月20日晚5点半左右,他根据监控拍到的线索,经过一天走访摸排,在龙口市西城区抓获一名“云剑行动”目标逃犯。

铁汉柔肠,英雄也有落泪时

从事刑警工作十几年来,付绍刚总是以工作为重,在工作和家庭同时需要的他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2011年除夕夜,他接到通知,龙口一起抢劫案的主犯刘某在烟台市区出现,要立即赶赴烟台进行抓捕。他来不及和妻女解释,迅速驱车和同事前往烟台进行抓捕。当把犯罪嫌疑人送进看守所回到家时,已经是次日凌晨,全家人为了能与他一起过一个团圆年都在等着。看到一桌子凉了又热、热了又凉的年夜饭,望着痴痴等他过节的妻子和孩子,眼泪在他眼眶里一直打转。

2009年冬天,付绍刚接到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市执行维稳任务的命令。启程那天正是圣诞节,也是女儿的4岁生日,在临上飞机的那一刻,他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瞬间,眼泪盈满眼眶。当时,他身患严重的皮肤病,正在服用中药治疗,接到命令后,他悄悄准备了3个月的中药汤剂分袋带到新疆,与其他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了长达110天的援疆维稳任务。

母亲做过三次大手术,他只在母亲最近一次手术时才有时间回去。女儿已经14岁了,他多次许诺要带女儿去旅行却一直未成行;儿子3周岁,他早出晚归,回到家看到的是孩子的睡颜。对于妻子,他心里有更多的愧疚。可在需要他的时刻,他总是义无反顾。

14年转瞬而过,他从正值壮龄的青年,步入不惑之年,岁月在他身上留下明显的印迹,也在他的从警履历上,留下一个个耀眼的记录。14年来,他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8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30余名,网上逃犯80余名。因工作优秀、业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先锋警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好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等荣誉称号。

编辑 郎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