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完成首例手术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电刺激器植入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5 11:11:12

近日,神经外科通过多学科诊疗模式成功开展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首例国产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脑深部电刺激器植入术(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效果满意,这也是国产手术机器人在省内首次完成该手术。

患者男,61岁,帕金森病史17年,表现为肢体活动不灵乏力及静止性震颤,6年前起服用药物后有效时间开始缩短,伴随不自主扭动,2年前上述症状逐渐加重,生活自理困难。患者收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后,经神经内科刘艺鸣主任医师联合评估,考虑符合脑深部电刺激器植入手术指征。11月29日,神经外科徐淑军主任医师、陈腾主任医师及徐硕副研究员为患者制定了脑深部电极手术计划,并在国产手术机器人引导下成功将双侧颅内电极埋藏在预设手术靶点。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症状较术前减轻,脑深部电刺激器阻抗检测正常,拟于近期出院,1个月后程控开机。

脑深部电刺激是治疗帕金森病、肌张力障碍、特发性震颤等运动障碍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通过将特制颅内电极精准埋藏于大脑深部核团,抑制病理性电活动,对症控制临床症状。脑深部电刺激植入术具有安全、有效、微创、可控、可逆等优势,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自2006年起开展该术式,通过神经内、外科紧密合作,齐鲁医院现已成为省内最大的脑深部电刺激器植入中心。传统的脑深部电刺激器植入术依赖立体定向框架,而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通过无框架定位技术与机械臂辅助,在保证手术精度的同时,简化手术过程,缩短手术时间,改善患者体验。

目前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已利用国产手术机器人成功开展脑深部病变穿刺/活检、立体定向脑电图(stereo-electroencephlography, SEEG)及脑深部电刺激器植入等手术,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同时开展上述术式的功能神经外科中心。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