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担当——南水北调山东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旭

2019-12-02 14:49:12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一头连着亿万齐鲁儿女的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立志走在前列的经济大省的时代梦想。新的水源,新的水网,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迎接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时代呼唤南水北调管理运行理念和实践的升级,唯有勇于创新方能彰显时代担当。

新工程考量新担当

建好工程,必须管好工程。从建设期转入运行期,考量着山东南水北调系统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水平,也考量着各级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把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作为工程管理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健全组织、优化流程、完善体系、跟踪评价、改进创新,工程管理逐步实现了责任具体化、检测规范化、养护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工程自运行以来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确保工程安全运行。2018年通过了水利部水管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达标验收。

依据实际,立足本职积极开展岗位创新,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2016年以来共取得创新成果200余项,公司选派的选手连续三年在全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囊括全部一等奖,2人获得“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5人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水利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两项工程(八里湾泵站和大屯水库)获得2018年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1个现场单位(长沟泵站管理处岗位创新小组)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2019年“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举办水质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防汛演练,召开治安保卫工作会议等,有效提升了各级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运行管理环境持续改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10批次进行军训,培养干部职工纪律和规矩意识、团队精神,进而增强个体纪律性、执行力,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为提高工作成效提供坚强保证。着力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科学考核业绩、注重技术创新、确保平稳过渡,聚力画好同心圆,凝心下好绣花功。

通过组织对水保绿化、金结机电、土建维护、信息化建设、文化设施完善等方面进行对标对表,按照“整体面貌美观、内部设施规范、标示标牌清晰、文化设施完善”的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并分步推进,着力提升工程整体面貌,工程呈现全新形象。

新命题考问新使命

新形势赋予南水北调新任务,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也迎来改革发展新机遇,更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规划设计高标准、管理人员高水平、设备设施高性能、维护抢修高效率,确保调度运行管理的高质量。公司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使工程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得到充分发挥,为山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水安全保障。

近年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员干部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公司转变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确保干线公司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定前行。

这是由工程建设向运行管理转变的调水新时段赋予的改革使命,这是以改革解决发展前行过程问题的唯一选择。

新时代标注新起点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山东南水北调事业披荆斩棘、蓬勃发展,离不开决策英明、干事果断的领导集体。在水利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党委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调水主业,加强顶层设计,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围绕“环境优美、技术先进、体制合理、机制科学、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总目标,紧扣山东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心大局,用显微镜寻找放大南水北调工程设施、技术、管理等存在的短板;用望远镜调试输水大水网的新格局重构。现场会议、考察调研、集体学习、意见征集、研判处置、行走江河,先后建立起涵盖党的建设干部队伍、运管体系、安全生产、环境保障、科学管理等一批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规章、规程、规定。南水北调人以坚实的脚步回答时代治水之问、回应人民最新期盼、推进调水事业新跨越的坚定决心。

“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工程“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和山东省水安全规划总体部署,扎根齐鲁大地、服务京津鲁冀,提高工作标准,提高管理能力,打好“四个攻坚战”、抓好“四个提档升级”、确保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水质稳定达标。”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董事长瞿潇讲到。

六千多个日日夜夜,山东南水北调工作者牢记初心,恪尽职守,不负使命,执着攻坚。坎坎坷坷成了风景,风风雨雨作了乐章,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新时代新梦想已植根于每个人心中,新征程新使命正跃动在每个人肩头,铿锵战歌一路走来,漫漫征程方兴未艾!

闪电新闻记者 李旭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李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