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集大型人文艺术电视专题片《中国画坛齐鲁风》在京首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7 18: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记者 王志芹 王萍)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等联合拍摄的四集大型人文艺术电视专题片《中国画坛齐鲁风》27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中国画坛齐鲁风》以齐鲁文化为主线,以齐鲁画家作品“浑厚质朴、正大气象,尊重道统、崇尚底功,文以载道、担当责任,儒风智慧、典雅灵秀,融汇古今、取道中庸,面向现实、贴近生活”的六大特点为主要拍摄结构,通过对山东美术史料进行深度发掘和细致梳理,为观众集中展现了从古至今山东画坛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人物访谈影像,展示了齐鲁文化的整体形象,全面反映了山东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 

专题片共分四集。第一集为《望传统》。紧扣齐鲁文化对山东中国画的影响,将泰山、三孔等文脉呈现出来,以齐鲁画家与作品“六个特点”为重点,并介绍自先秦以来历史上的那些大 画家及作品。

第二集为《迎潮流》。表现在时代浪潮的裹挟下,齐鲁大地中国传统绘画也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山东青年南下北上京沪等中心求学,带来新的理念与技法,影响着传统画风已成气候的山东画界,涌现了一批自我觉醒的画家。他们的成就也是山东人的骄傲,对山东的现代美术教育发展和中国画群体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第三集为《新气象》。展现新中国成立以后,山东美术群体实力,如年画的发展、老一辈山水画家投身山水画革新等,大家的涌现,必定是一个厚积而发的时期,预示着山东的中国画坛将迎来一个爆发的时代。

第四集为《展风采》。展现山东美术群体实力,介绍山东美术在全国性重要活动、创作工程、“十艺节”全国优秀美展取得的成就等。山东画坛生生不息的力量在于山东中现国画的不断创新与坚实的后备力量,本集重点介绍了中青展年画家,突显中国画教育、画院、美协的作用,以及扎根光于人民、接地气的采风写生,从高原勇攀高峰。 

《中国画坛齐鲁风》是一部全面反映山东美术发展的大型人文艺术电视纪录片,对于梳理传统文化与美术的史料,促进山东的美术创作,展示山东画坛的群体形象,扩大齐鲁画家在全国画坛的影响力,推动山东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该片是推动形成“齐鲁画派” 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项目,是集思想性、历史性、学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电视专题精品之作,是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广播电视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和文代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东省加强文化强省建设,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专题片近日将在山东卫视和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山东丨省图馆藏名画变成灯 “活文物”让文化惠民迈向纵深

这就是山东丨省图馆藏名画变成灯 “活文物”让文化惠民迈向纵深

《木兰秋狝图》是山东省图书馆的重要藏品之一。 山东省图书馆文创空间选择《木兰秋狝图》中的绘画元素,设计制作了一款书灯。[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