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发商修建小区占地村民毫不知情 ​是否越过红线仍待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0 06:3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莱芜11月20日讯 最近,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北张家庄的村民给记者打电话反映,有开发商在他们那里盖房子把耕地给占了,但耕地的补偿款村民却迟迟没有拿到。

QQ截图20191120003617.jpg

开发商修建小区占地   村民竟毫不知情  

眼前的这座山叫万福山,山下这个基本建成的小区叫万福小天下,在小区内目前仍能看到山体被开挖的痕迹。北张家庄的村民告诉记者,小区东北角这边的地,都是属于他们村的。

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办事处北张家庄村民介绍说:“原先这个山有个坡度,另一边是地,他占得面积是从这个楼斜插过去的,这全部是俺北张庄的地。”

QQ截图20191120003744.jpg

记者了解到,这块地从4年前开始开发,但不管是征地,还是征地如何补偿,村民们都毫不知情。村民说:“没开会,啥会也没开。就这么弄了,老百姓都有意见。”

QQ截图20191120003943.jpg

村民告诉记者,加上开发商破坏的万福山的山体,他们村里一共被占用了9.05亩地,但到目前为止,村民没有收到任何的补偿款。那地究竟是如何被征用的呢?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万福小天地的开发商。

QQ截图20191120004052.jpg

济南市万福小天地小区开发商说:“他那个村里的地牵扯到街道办,街道办征过去,我们再和街道办协商地怎么用,整体来说这个地都是按招拍挂方案走的。”

QQ截图20191120004156.jpg

万福小天地小区的开发商表示,向村里征地的是北张家庄村所在的鹏泉街道办,随后,记者来到鹏泉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办事处70个村,就一个银行账户,钱都在那里,你开了收到条  这个钱单独给你记笔账,你村里多少钱,你可以花这个钱,你不开这个收到条,这个钱也在账上,但你不能动。”

QQ截图20191120004637.jpg

鹏泉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张家庄的征地补偿款早已发放,是他们村里没有把这个补偿款发给村民。事情真是这样吗?记者联系了北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兴水。

QQ截图20191120004837.jpg

刘兴水说:“签订的那个协议都是红线里面的,红线外面的没签协议,没签协议赔偿款就没法分。所以这个钱俺一是没要、二是俺不敢分”

QQ截图20191120005339.jpg

征地协议没备案  莱芜高新区国土局:没空查

北张家庄村的村支书说,他们确实收到了4.8亩地的征地补偿款,可钱到帐了为什么不敢发给村民呢?

刘兴水告诉记者:“一共占了村里9.05亩地。占地赔偿款是红线里面4.8亩的,红线外面的4.25亩地协议上没有。” 

QQ截图20191120004924.jpg

刘兴水拿出了一份在北张家庄村委会存档的征地协议书,这份协议上显示的征地面积是4.8亩,但整个协议只有村主任的签字和村里的公章,并且这份协议是小区开建3年后,也就是2018年7月份补签的。

QQ截图20191120005036.jpg

而刘兴水说,开发商实际占用土地面积是9.05亩,万福小天地小区的建设是否越过了建设红线呢?“那个情况管委会都知道,街道办都知道这个情况。”济南市万福小天地小区开发商说。

QQ截图20191120005156.jpg

随后,记者和几位村民一起来到了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莱芜区鹏泉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4.8亩土地的征地协议是备案过的,开发商超过出用地范围的部分,他们也和当地国土局去测量过,测绘图就是鹏泉街道办工作人员所说的,国土局去测绘时在村里留下的备份,在这份测绘图上,可以看到征收土地为4.8亩,而超出部分的几组数字就是征收协议之外被占用的土地。

QQ截图20191120005502.jpg

但是,测绘图上超出用地部分的具体数字,由于是备份文件,并不是很清楚,随后,记者来到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国土局了解情况。

QQ截图20191120005431.jpg

记者惊讶的是,北张家庄村的这份征地协议并没有在莱芜高新区国土局这里备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征地的时候不会和你签这种征地协议,这份协议不是在我这里出去的。”

QQ截图20191120005546.jpg

而这和鹏泉街道办工作人员的说法相悖,也就是说,北张家庄村协议内征用的这4.8亩土地的合法性也让人心存疑虑。万福小天地的建设是否有正规的土地手续、又是否越过了建设红线呢?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国土局是否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呢?

未标题-11.jpg

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国土局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光是不能查,现在也没空给你查。就我们就两个人,干这不干那。”而至于什么时候能查,“这个时间我左右不了,年后肯定要比现在强一些。”

编后

征地协议上写着征地4.8亩,而开发商占用土地面积却是9.05亩,现在不仅仅是协议外的4.25亩地没有手续,征地协议的有效性也引发了村民的质疑。开发商究竟有没有越过红线建设,目前国土局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那村民被占用土地的这笔糊涂账,究竟何时才能清算,还要看国土局的最终答复。

[责任编辑:黄鹏伟、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