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青春”大赛 | 往届大赛获奖代表潘裴:把事做好远比资源完备更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4 16:4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记者 李淼 梁金凤)24日,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媒体吹风会在济南举行。大会特别邀请了往届“创青春”大赛优秀项目代表江苏泗水良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潘裴分享交流创新创业经验。

微信图片_201910241518573.jpg

不顾反对辞高薪工作返乡创业

潘裴是一名80后,这已经是他返乡创业的七个年头。2012年,潘裴毅然辞去高薪,离开上海,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自主创业。在团县委的帮助下,原本创办企业需要三到时四个月时间,他在一周之内就完成了所有手续的办理,创业项目得以顺利展开。

刚起步时,不少邻居嘀咕“一个大学生种地,啥都不懂,能种出什么来”,“好好的上海不待回农村瞎折腾,图什么”,面对大家议论,潘裴犹豫过、难受过,但从没打算放弃,因为农村现在缺人,家乡需要建设者为之奋斗。

微信图片_201910241518571.jpg

创“潘大虾”品牌 月销小龙虾50吨

潘裴的家乡位于江苏泗洪“西南岗”,是江苏省重点帮扶的六大贫困片区之一,村里绝大部分青壮年都远赴江南打工,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但是泗洪水系发达,农水产品资源丰富,于是,潘裴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莲藕,莲藕全身是宝,观赏性强、使用农药低、对土地破坏性小,是理想的绿色生态农产品。

经过摸索,尝试多种混合种养殖模式,终于找到了莲藕和小龙虾混合养殖方法,可直接提高亩产收入2000元以上。如今潘裴已建成养殖基地3000余亩,建立1万多平小龙虾、螃蟹、荷叶茶深加工中心,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为此大家都玩笑的叫我“潘大虾”。

2017年,他创新推出了“潘大虾”品牌的即食小龙虾,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虾客”们的青睐,销售当天的头一个小时便接到了75万元的订单,当月销售小龙虾50多吨。

微信图片_201910241518575.jpg

匠心专研小龙虾 打造“泗洪模式”

2018年,由于销售火爆,每月需要大量现金周转,贷款问题又成了潘裴的心病,他通过团组织很快申请到了免抵押的300万元“新农菁英贷”,顺利解决了资金需求。同年参加第五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通过大赛,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明晰产业发展方向,从基地建设、育苗标准、养殖技术、产品质量、分拣要求、加工工艺和品牌运营7个方面实现标准化、统一化、网络化,采用多元化小龙虾+电商+微商+社区+融媒体的商业推广模式。

匠心专研小龙虾文化属性,深耕小龙虾超级IP及衍生品研发销售,一心把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2018年,泗洪县成立了小龙虾行业协会,直接推动泗洪小龙虾养殖面积接近30万亩。让小龙虾产业成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和青年就业创业的优质之选,做出“人人可养,养则致富”的低风险小龙虾创业“泗洪模式”。

把事做好远比资源完备更重要

潘裴认为,农业创业十分艰辛,但作为创业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好项目,并根植于此,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好项目也需要好舞台,“创青春”是众多舞台中最绚烂的,通过这个舞台他解决了农业贷款一直为担保人发愁的“痛”;在这里他得到了优秀资本团队的辅导与帮助,解决了农业产业与资本对接的“困”;在这里他也结识了众多的农业从业者让彼此多了几面“镜子”, 解决了自己只知埋头干活不知抬头看路的“惑”;在这里“创新创业”不再是口号,而是不足与成长的历练场。

潘裴说,创业路上的小伙伴们,一开始就需要抓住重点,把事做好远比架构完整、资源完备更重要。要多思考模式,把团队、业务跑起来,快速获得现金流,锻炼出一个能打出小胜仗的团队。起步后,专注点,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即便资源差一点也要把握住议价权,不要把资源、方向过于分散,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实。真正的产品人和创业者是不会因困难而退缩,更不能被困难打倒。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梁金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