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丨山东省自强模范杨永全:在互联网时代为视障人士闯出一片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4 12:47:10

编者按: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特殊”不在于肢体的残缺,而在他们身上自强不息的力量。奋斗是他们的本质,他们的价值也因为奋斗而更显辉煌。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榜样力量》新媒体专栏,让我们认识几位身残志坚的自强模范,感受奋斗的榜样力量。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记者 白少光 苏发东 杨丽 王楚齐) 24日上午,第六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杨永全等20人被授予 “山东省自强模范”称号。烟台市牟平区晴轩生活推拿服务部经理、争渡读屏软件创始人杨永全在会上发言,从自身角度出发,阐述了他开发读屏软件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191024113424.jpg

在互联网面前,眼睛看不见已经不是什么障碍了

杨永全出生在烟台市莱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并在14岁的时候完全失明。他的父母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想方设法为杨永全寻找学习机会。

大学期间,他接触到了电脑,也萌生了通过网络重新看世界的念头。“在电脑面前,在互联网面前,眼睛看不见已经不是什么障碍了,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了。”杨永全说。

作为千万视障人中的一员,我想我必须做点什么

“我国残疾人口约8500万,其中视力残疾1263万人,也就是说平均110人中就有1人存在视力障碍。”当时的读屏软件不能处理网站上的图片信息和图形验证码。这些新的障碍把视障群体再次推向了信息时代的边缘。“作为千万视障人中的一员,我想我必须做点什么。”

读屏软件是视障人进入互联网的必经之路。要把这条路修起来,把这条路修好。于是,杨永全便萌生了自己开发读屏软件的想法。

2008年的夏天,杨永全和几个朋友一起组建了争渡读屏团队,开始了艰苦的研发过程。经过近一年的辛苦研发,终于在2009年5月发布。2011年,争渡读屏团队决定推出免费的公益版本,这也成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免费的读屏软件。从此盲人学习和使用电脑的成本大大降低,盲人进入互联网的门槛大大降低。

明眼人能做到的,我们盲人同样能做到

十多年来,争渡读屏软件已经成为国内最先进的读屏软件之一。软件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一百万人次,也成为盲人借助互联网创业创新的重要工具。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广州盲校等众多学校也都作为教学必备工具。

同时,杨永全为了让更多盲人熟练使用电脑,先后在杭州、天津、烟台等地做过多次实体培训班,手把手地教他们使用电脑。

“以往,盲人的工作只有推拿,而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盲人的就业范围不断拓宽,不再仅限于某一个或者几个行业,而是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杨永全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史,他表示:“明眼人能做到的,我们盲人同样能做到!”他坚信,视障群体也可以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