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 | 全国自强模范贾应刚:探索“一培一扶一建”模式,将扶残助残工作进行到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3 20:22:10

编者按: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特殊”不在于肢体的残缺,而在他们身上自强不息的力量。奋斗是他们的本质,他们的价值也因为奋斗而更显辉煌。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榜样力量》新媒体专栏,让我们认识几位身残志坚的自强模范,感受奋斗的榜样力量。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记者 梁金凤)自2006年创业成立四家服务公司以来,贾应刚一直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2018年,贾应刚投资200万元建设成立了东营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残疾人百余人,帮助2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创业。

微信截图_20191023192332_副本_副本.jpg

自立自强,创业中奉献爱心

1989年职高毕业后,贾应刚曾先后在胜利工业公司、东营第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营市财政局评估中心等单位工作。2006年从开元公司辞职开始创业,先后成立了山东红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东营惠通测绘有限公司、山东顺旭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旭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家公司,共有员工50余人。目前贾应刚经营的公司从事工程概、预、结算编制及审核、工程监理、工程(市政)测量等多个服务领域,公司年产值750万元。自从经营公司以来,贾应刚一直坚持向社会做贡献、尽义务,通过多种形式帮扶社会弱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6年起,他就对实验小学白血病患者王某某家庭展开了帮扶,一直到2015年;2008年起,他又对白血病患者许某某家庭进行了多年的帮扶;2016年,他出资帮扶了滨州沾化淋巴癌患者王某某以及乳腺癌患者李某某。2017年6月,贾应刚向市残联捐赠十万元书籍,给残疾人送去了精神食粮。

微信截图_20191023192526_副本.jpg

扶贫先扶智,帮助残疾人就业

在多年的帮扶工作中,贾应刚一直坚持扶贫先扶智。自2017年8月以来,他先后组织多场全市残疾人进行电子商务培训,开设“互联网思维法则”“微店开设与运营”“网站美工设计”“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营销写作”“营销模式创新与网络营销实战”等电子商务相关技能的培训课程,切实从实战的角度提升残疾人从事电商经营的技能。他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各方面优惠和照顾,真心实意地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对于不能来参加培训又有创业想法的残疾人,坚持送教上门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为提高残疾人培训效果,针对能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建立了“智慧创业园”残疾人交流群,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残疾人开展交流互动,目前该微信群中已有残疾人270余人。在微信群中,他除了向残疾人讲授知识外,还给残疾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建立起健康的身心世界。

微信截图_20191023192540_副本.jpg

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将扶残助残工作进行到底

为进一步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2018年7月,贾应刚依托博泰商务中心屋顶现有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结构装置,利用玻璃采光顶雨水收集系统进行无土栽培花卉试验,通过收集雨水实现水肥一体化循环实现了无土栽培花卉,借助该技术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与中国铁塔公司合作,签署了智慧消防业务代理,计划利用消防代理建设智慧消防综合预警平台,搭建残疾人无成本创业就业平台,项目建成后可为万余名残疾人带来就业机会,有效带动残疾人创业,实现残疾人自食其力,自力更生。

用了十几年时间经营了四家服务公司,贾应刚的公司模式一直在不断更新。公司探索出了以“一培一扶一建”为主的残疾人产业扶贫新模式,即残疾人技能提升培训、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府企业联建孵化基地为一体,实施了政企联建工作机制,起到了协调残疾人工作关系,化解矛盾,保障各方利益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梁金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