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姜敏:所做的工作很值很值,但还远远不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3 17:35:10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以继夜地为帮扶残障人士而努力。是爱心让他们的人生发光,是责任让他们的人生闪耀。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榜样力量》新媒体专栏,让我们认识这几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感受他们扶残助残之路上的人生闪光。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记者 王楚齐)姜敏,女,196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滨州市技术学院特殊教育系副主任,高级实习指导教师,1983年参加工作。

2008年她来到到特教系工作以来,根据特教系工作实际和残疾人职业教育特点,带领特教系师生,在教学管理、学生教育、教师培训、专业设置、招生就业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以培训改善教学,教学保证就业,就业促进招生的良性循环。

min3.jpg

2010年她带领学生参加了山东省残运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被滨州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2011年被滨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记三等功。

min5.jpg

抓重点,抓基础,打开特教系招生就业新局面

学校以招生为基础、以就业为重点,特教系共招收学制班学生700余人,短期培训学生300人,学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率达90%以上。

为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她定期到各级残联、企业进行交流沟通,了解适合残疾人学习的专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调整专业设置,设立具有地域特色、本地区急需的专业。同时积极探索教改模式,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改革,探索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的新课程,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min4.jpg

倾爱心,聚全力,打造和谐教学环境

从事特教工作10多年来,姜敏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各项工作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力求做到尽善尽美,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给学生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

她一有时间就到教室、宿舍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妥善解决。晚上睡觉之前监督每一个学生上床就寝;学生生病了,她第一时间带学生到医院接受治疗,还经常给学生垫付药费。

她深知残疾学生自理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中,她注意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文明礼貌、责任意识、感恩意识的培养。就业能力和生存能力的培养等综合素质的达成也始终作为教学和管理的中心工作。

min23.jpg

转方向,变理念,提高残疾人整体素质

姜敏努力在让学生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的基础上,做到一专多能,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锻炼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促进残疾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内务整理对于残疾学生来说做起来很困难,她手把手一遍一遍地教,并定期举办宿舍内务整理评比等活动,让学生学会生活上自理、思想上自信、行动上自立自强。学生之间结成帮扶对子,让每个学生学会关心帮助他人,相互帮助打饭、打水、叠被子、推轮椅等,不能叠被子的同学打扫卫生,让每个学生做到力所能及、各尽其能。

在学生原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增加其它专业的课程,让学生掌握多门专业知识,让学生在就业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工作相对更稳定。例如所有专业增加服装专业的基本知识,机电专业增加汽车维修专业的课程。

业余时间她组织“学雷锋社团”、“剪纸艺术”爱好学习小组、“书画装裱”爱好学习小组、“文艺”爱好学习小组以及演讲、歌咏、跳棋、军棋、象棋等活动。每年新生入学后,学校都要组织以关爱、互助、自强、圆梦为主题的迎新生联欢会和“滨州一日游”;每年学生毕业前,学校组织“优秀残疾人励志报告会”,毕业时邀请爱心企业来校举办“残疾人就业洽谈会”。

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残疾学生的业余生活,陶冶了学生情操。姜敏的生活,也因为这些特殊群体的孩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自己所做的工作很值很值,但还远远不够。”对于她来说,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人生,也是她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