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者建议发掘推广周公嘉禾文化 打造区域文化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7 18:58:10

新华网济南10月17日电 日前,来自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泰山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在山东省宁阳县考察郕城遗址、堽城遗址及周公台遗址,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周公嘉禾文化进行深入研讨。专家认为,作为周公嘉禾文化的发源地,宁阳县发掘推广周公嘉禾文化有着独有资源,建议当地以周公嘉禾文化为核心和龙头,进一步发掘其内涵及价值,进行文化产业开发,打造以周公嘉禾文化为特色的地域文化。

据介绍,古时候,人们通常把一禾两穗、两苗共秀、三苗共穗等生长异常的稻穗称之为“嘉禾”。古人认为嘉禾为祥瑞之物,天下和同之象。象征着国泰民安,天下大同,昭示了政治清明和社会和谐。

被后世尊为“元圣”的周公所开创的礼乐文明,奠定了中国古代社会形态和历史文明的基础,是儒家文化的历史源头。据《尚书》《史记》等史籍记载,西周初年,周公东征“践奄”,曾亲率周朝大军驻扎在今宁阳县境内,在其“兵所”即屯兵之地(今宁阳县周公台村)接受周成王所赠“嘉禾”,寓意叔侄同心治理天下的家国情怀,和谐了周氏王族的内部关系。

相传周公在接受“嘉禾”后,还将“嘉禾”的种子传授给村民,教给他们先进的耕种技术。清乾隆年间所编《钦定授时通考》记载,宁阳地区先后多次出“嘉禾”。

“寄托着崇德向善、社会和谐、吉祥如意等文化观念的嘉禾,是政治清明、天下太平的象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贵晨认为,宁阳县是周公嘉禾文化的历史发祥地,当地彬彬郁郁的尚儒民风,就是受到周公嘉禾文化的重要影响。

“周公嘉禾文化内涵集中体现了周公德和治国齐家的理念,世代传承,已成为中华民族德治思想、贵和思想的源头之一。”山东华宁周公嘉禾文化研究院负责人于正明说,作为国内首个专门研究周公嘉禾文化的民间学术机构,自2015年研究院成立以来,定期组织文化展览、学术研讨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挖掘中华嘉禾文化的深厚内涵,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9年4月,由周公嘉禾文化研究院策划建设的宁阳县周公嘉禾家风展览馆对市民开放。这是我国首个弘扬周公嘉禾文化和周公家风故事的专题展馆,共分为周公东征居宁阳、周公礼乐制度、中国嘉禾文化和周公家风为主题的中国家风文化四个单元。该展馆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系统展示了周公嘉禾是中国传统家风文化之源等内容。

“讲清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对中国文化源头的探索,而周公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就在于此。”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林昌说,周公文化是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根本和来源。

“周公嘉禾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持续推广,是宁阳县融合泰山文化和圣人文化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占领文化制高点的明智选择和正确的战略尝试。”泰山学院历史学院教授周晓冀建议,将宁阳周公台及周公嘉禾文化纳入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体系,可充实泰山文化中“礼”的内涵。

“周公嘉禾文化归根到底就是家国文化,其思想价值就在于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家和文化’,这是宁阳的文化特色之一,应作为当地核心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发掘推广。”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等专家表示,按照文旅融合、文产融合的思路,宁阳县可在周公台旧址上建设周公嘉禾文化主题园或周公嘉禾古镇等文化景观,同时推出相关文化旅游、文化生活、文化服务等文创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悉,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暨“周公嘉禾家风文化”研讨会,将于今年11月份召开。(贾云鹏、解颉理)

[责任编辑:杨凡、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职场人最新跳槽报告:薪酬不再是主要因素 女性跳槽人数增多

山东职场人最新跳槽报告:薪酬不再是主要因素 女性跳槽人数增多

三季度虽恰逢“金九银十”招聘季,但是其临近年底,跳槽风险相对较高,大部分职场人为求稳发展,对跳槽纷纷保持观望态度[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