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要活着、靠创新 孙丕恕向山大师生讲述浪潮创新发展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7 17:5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6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走进山东大学。作为山东优秀企业家代表,山东大学校董,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会长,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受邀作了“要活着、靠创新”的宣讲报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

1.jpg 

孙丕恕做“要活着、靠创新”宣讲报告

K1精神深刻感染山大师生

报告中,孙丕恕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企业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的角度,结合具体的事例与实践,从浪潮创新史和浪潮创新实践两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孙丕恕表示,新时代,云计算成为新生产力,大数据是新生产资料,人工智能是新生产工具,浪潮致力于成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他从云、数、AI三个方面梳理了浪潮的创新实践和产业规划,重点解读了浪潮在关键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的多项创新成果,生动展现了一代代浪潮人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的全员创新、持续创新文化。

其中,关键计算领域中由浪潮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研制的“浪潮天梭K1”攀上服务器技术最高峰,并凝练形成了“永攀技术高峰的攻坚精神;敢于谋划、整合各种资源,以市场为导向的开拓创新精神;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团队精神;围绕目标,全体一盘棋的团结协作精神”的 K1精神。

回想当年,在天梭K1研发初期,当时的中国业界不少人并不乐观。毕竟,和中低端服务器相比,关键应用主机技术要复杂的多,其难度不可同日而语。尽管如此,K1研发团队毅然决定走异常艰难的自主研发之路。因为在他们看来,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关键应用主机这条路上,没有捷径!要想掌握核心技术,就必须从头开始自主研发,没有其他出路!

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自主创新”这个艰难的选项变成了研发团队的决心。在四年艰苦攻关的时间里,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刺刀见红的血性,支撑着K1研发团队上下齐心、集思广益、任劳任怨、并肩奋战,他们常年超负荷工作,战胜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主动加班加点赶进度。为解决某个关键问题,研发团队各小组常常24小时轮番上阵进行攻坚,通宵工作成了家常便饭。

2.jpg 

浪潮天梭K1

奋斗总有回报,梦想终于照进现实。460人、45个月、7.5亿元投入、100多项技术创新和改造,2011年,浪潮K1关键应用主机的研制成功,让我国首次成功建立了“大型主机体系结构设计关键技术”和“多层次软硬一体化容错体系”两大核心技术群,从无到有建立了中国自主的高端计算机技术体系,开启了中国大型主机从无到有的历史新篇章。2015年1月,浪潮K1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支撑着我国政府、金融、能源、交通等关乎国计民生的核心业务系统的运行。

K1精神是浪潮人坚持创新创业的精神高度凝结,更深度感染了现场的400多名山大师生,产生了强烈共鸣。

正如郭新立在主持报告时指出,孙丕恕的精彩报告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他的个人经历和浪潮的发展,充分彰显了山大人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浪潮人的“K1精神”,体现了山大和浪潮血脉中共通的历史担当。所有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一代代接班人努力奋斗。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把个人梦想与山大梦、浪潮梦、山东梦、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勉励山大师生:做奋进新时代的优秀山大人

报告结束后,山大学生代表也向孙丕恕校友赠送了其在山大求学期间的成长纪念册。纪念册详实记录了孙丕恕在校期间的优异学习成绩、所获各项奖励等各类档案材料,生动再现了孙丕恕刻苦学习、奋发有为的山大校园生活。

3.jpg 

山大学生代表向孙丕恕赠送纪念册

“刚才看了一下,各科成绩都很好啊!”赠送仪式上,郭新立向孙丕恕开玩笑说。

这在孙丕恕看来是理所当然,他回答说:“在校学生就应该以学业为主,不能只想着玩。”

在互动交流阶段,孙丕恕围绕同学们提出的浪潮管理模式的创新、IT产业发展趋势、员工素质及培训等问题作了耐心、详细解答,并勉励在座学子要珍惜宝贵的校园生活,重视学习和阅读,不断提升自己,这有这样才能放飞青春梦想,做奋进新时代的优秀山大人。

“自己身上带有山大的基因,并一直为身为山大人感到自豪。”在母校118周年校庆之际,孙丕恕还预祝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强校兴国梦。

一直以来,孙丕恕都一直积极关注母校的发展,并亲自参与、大力推动校友会的工作,成为山东大学校董、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会长。从2002年11月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到2004年共建“山东大学-浪潮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再到2017年4月山东大学·浪潮集团“大数据双创中心” 揭牌,孙丕恕还积极推动浪潮与山大的校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创新创业平台,也创新研发出一系列科技成果,实现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5.jpg

2017年4月,山东大学·浪潮集团“大数据双创中心” 揭牌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吕文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职场人最新跳槽报告:薪酬不再是主要因素 女性跳槽人数增多

山东职场人最新跳槽报告:薪酬不再是主要因素 女性跳槽人数增多

三季度虽恰逢“金九银十”招聘季,但是其临近年底,跳槽风险相对较高,大部分职场人为求稳发展,对跳槽纷纷保持观望态度[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