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阅兵中2.8万双鞋是“威海造”,129道工序,一对一定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徐鲁源

2019-10-12 13:25:10


齐鲁网10月12日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升旗礼兵、站位礼兵、联合军乐团、空中护旗梯队、三军仪仗兵、女兵方队、女民兵方队、陆航方队、首都群众游行国旗方队和群众合唱团等参加人员脚上近两万双鞋靴都是金猴集团研发和制作的。

此外,金猴集团还用往年已经列装的将军鞋、校尉鞋、作战靴为领导指挥方队、文职人员方队、坦克方队、两栖突击方队、自行火炮方队、火箭军方队等提供服务。本次阅兵,金猴集团共提供各种军鞋2.8万多双。 

2.png

国庆节这一天,当大屏幕上出现穿着金猴皮鞋的方队时,金猴职工激动万分。自从接到阅兵鞋靴的制作任务之后,金猴集团选派了60名优秀技术人员分批次进驻阅兵村,实地逐人测量。“900名女兵和女民兵,她们的脚和腿肚都是不一样的。”提起进驻阅兵村给受阅队员量腿量脚的过程,金猴集团女鞋设计室主任张丽丽记忆犹新。这也就意味着,阅兵靴不能规模化生产,只能针对每一个人单双设计、单双制作。超过3000多人的鞋要进行一对一量脚定制,留给金猴设计、量脚、生产的时间不到三个月。

5.jpg

裁皮、片皮、压衬、卧口、绷楦……生产车间内,数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几十名手艺纯熟的鞋匠双手翻飞如行云流水,一钉一锤、一针一线间129道工序一丝不苟地完成。

每天早上不到7点,鞋匠们就自发赶到生产车间开始制鞋,通常一干就得到深夜才回家。尤其是在换批次时,交期紧张,繁琐的工艺和严格的质量要求却一点不能松懈,有时大家都得忙活到后半夜……而这看似漫长的一天,其实每个人也就只能赶制出一双做工精良的军靴。而日常生产,每名工人平均每天能生产5双鞋。

3.png

偌大的阅兵场,此起彼伏的口令声,战士们训练进行得异常辛苦,远看过去是一排排被汗水浸湿的背影,近看是汗滴缓缓滚落的黝黑脸庞,每天十个小时的封闭式训练一直要持续数月。训练期间,战士们的腿脚都会发生肿胀,训练几天后再一量腿围,有的竟然能相差10厘米。

“刚开始她们集结的时候,初期量一遍,然后训练一段时间,腿肿了,得再量一遍,再过一段时间,腿又消肿了,又量了一遍,然后正式上阅兵场之前,我们又量了一遍,所以一共是4遍。”董事长柳富林说,企业要给每个人做四双不同尺码的鞋,才能保证受阅队员在每一个训练阶段都穿上了合腿合脚的鞋子。

4.jpg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200名最优秀的鞋匠昼夜不停,从用料到剪裁层层把关,精准的测量、精心的制作、精诚的服务,他们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技艺和情感。

为做出高质量阅兵鞋,材料采购中,只要质量好、性能优,价格贵点,金猴集团也在所不惜。生产安排上,公司还不惜牺牲部分内销和出口订单,拿出最好的流水线作为军品专用生产线。柳富林还专门对鞋业公司补贴了200万。

出生于军人家庭、自己又当过兵的柳富林常说,参军保国,退伍报国,是他永远不变的人生信条。

和普通人走路不同,受阅人员是脚后跟用力,鞋子后跟高度要矮于日常着装用鞋,才有利于脚尖下压动作;拉链的斜度运用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必须设计在行走中摩擦用力最小的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有些官兵身高会发生变化,有的战士左右腿能差10厘米左右,这时就要调整鞋跟高度和靴筒高度,以达到视觉统一的效果;为了抗磨,金猴将铁掌换成自己设计的三角形钢钉,直接嵌入鞋跟两厘米,保证靴子落地时既掷地有声又牢固可靠防滑耐磨……

金猴集团的职工记不清,攻克了多少个难题,也算不出来,熬过了多少了不眠的夜晚。

9月15日凌晨4点,夜幕深沉。当最后一辆满载“阅兵鞋”的大货车驶出金猴鞋业大门,苦干了大半年的柳富林长长出了一口气。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扬国威、壮军威的方队穿着军靴步伐铿锵、气势如虹。那一刻,每位军鞋军靴的设计者、制作者都格外自豪。

闪电新闻记者 徐鲁源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文化交流靓丽风景线 山东启动高速文化长廊建设

打造文化交流靓丽风景线 山东启动高速文化长廊建设

10月11日,山东启动山东高速文化长廊建设,该项目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和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共同发起。依托龙青、潍日、鄄...[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山东省人大:推动和规范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为实现幼有所育提供法治保障

山东省人大:推动和规范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为实现幼有所育提供法治保障

《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于2019年9月27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花儿朵朵开”2020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少儿春节大联欢开始征集

“花儿朵朵开”2020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少儿春节大联欢节目征集于2019年10月份正式启动,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2月20日止。[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