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校园欺凌成世界性问题:全世界35%中小学生卷入,欺凌者男生多于女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胡珂 任金妮

2019-10-12 00:36:10

 

齐鲁网济南10月12日讯 10月11日至14日,“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国际学术会议暨首届中国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培训会”将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11日会议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张文新教授、芬兰图尔库大学Christina Salmivalli教授、日本大阪教育大学户田有一教授开展专题培训讲座。

2222.JPG

校园欺凌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全世界约有35%的中小学生卷入校园欺凌中,其中不仅包括欺凌者、被欺凌者,还有旁观者以及煽风点火者等多种角色。

在中国,校园欺凌并不少见,张文新教授对校园欺凌者与被欺凌者的定义有着明显的区分,他认为,“如果一个学生每个月两三次受欺凌或者欺凌别人,或者更频繁的欺凌和受欺凌,那么他就是个欺凌者或者受欺凌者。”

经过张文新教授多年的研究表明,国内校园欺凌的发生率有着较为明显的地域差异,同时在性别上也有着特殊的分布规律,无论是欺凌者还是被欺凌者都是男生多于女生。

主题培训一:

张文新教授《校园欺凌的再认识》

44444.JPG

该主题培训基于校园欺凌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近两年发生的校园欺凌案例,介绍校园欺凌的含义、特征、类型,校园欺凌的危害,重要影响因素及其发生作用的机制,帮助学员准确认识、理解校园欺凌。

张文新教授,长期从事发展心理学研究,重点研究领域包括校园欺凌与攻击、抑郁等儿童青少年社会行为与问题行为的发展,家庭教育、同伴关系与儿童青少年积极发展以及发展行为遗传学等等。2017年,领衔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预防和智力中小学校园欺凌对策研究”,致力于中国校园欺凌防治工作。

主题培训二:

Christina Salmivalli教授《 如何迎合校园欺凌:循证的预防和干预建议》

111111.JPG

该主题培训基于影响校园欺凌行为的动机因素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结果,阐释同伴地位、旁观学生的行为等对欺凌事件发生的影响作用,为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工作提供指导性建议,并介绍芬兰KiVa项目的实施经验。

Christina Salmivalli教授,从事校园欺凌的基础研究及其预防敢于工作长达25年,领导的KiVa反校园欺凌干预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该项目在芬兰90%以上的综合性中小学校中实施,并在荷兰、爱尔兰、西班牙、美国、新西兰、智利等20余个国家推广使用。

主题培训三:

户田有一教授《日本中小学的反欺凌经验:基于“智能手机峰会”项目的建议》

33333.JPG

该主题培训基于“智能手机峰会”教育项目和东京反欺凌项目的相关成果,介绍日本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工作的实施经验,阐述指导学生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减少网络欺凌的方法,提升校园欺凌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预防校园欺凌的能力。

户田有一教授,长期从事校园欺凌的跨文化研究和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工作。近年领导了日本校园欺凌和网络欺凌的预防与干预工作及其效果评估工作。2016年,荣获日本婴幼儿教育学会颁发的学术大奖。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 任金妮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胡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文化交流靓丽风景线 山东启动高速文化长廊建设

打造文化交流靓丽风景线 山东启动高速文化长廊建设

10月11日,山东启动山东高速文化长廊建设,该项目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和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共同发起。依托龙青、潍日、鄄...[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山东省人大:推动和规范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为实现幼有所育提供法治保障

山东省人大:推动和规范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为实现幼有所育提供法治保障

《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于2019年9月27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花儿朵朵开”2020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少儿春节大联欢开始征集

“花儿朵朵开”2020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少儿春节大联欢节目征集于2019年10月份正式启动,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2月20日止。[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