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签订生死协议、把五星红旗带到北极点,他是中国北极科考第一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8 19:23:10

 

齐鲁网10月8日讯 “中国极地科考第一人”“最早进入南极圈的中国人之一” “中国首次北极科考队的总领队” “在北极工作和生活时间最长的科学家”……这些标签全部集成在一个人身上,他就是位梦华,老家在青岛平度,今年已经79岁。

“这是须鲸的须,这是从北极带回来的,爱斯基摩人好朋友送给我的,这是火山岩,鹅卵石,北极的,北冰洋里的。” 在位梦华老人的家里,他热情地向记者展示着他从北极、南极科考时带回来的宝贝,去年他还和爱人又去过了一趟南极。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的位老除了继续着自己的科学研究外,每天的日程安排地满满当当。“我在家主要做两件事情,我在家就写书,出去就讲课,主要是中学生、小学生和大学生。”

wei3_副本.jpg

位梦华是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从新疆做讲座归来,过几天还要接着赶去甘肃。这些年,他做的报告就多达1500场,写过的科普著作更是高达150部。“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80岁,我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中国所有省份,甚至地级以上的城市我都去过,县级我也去了,跑遍了小半个世界。我知道中国怎么走过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中国人处在很好的时期。有人问我,你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说我的后福就是碰到了一个好的时代。这是我最大的福。”

1982年,在美国作访问学者的位梦华随科考队第一次登上了南极大陆,从此便与两极结下不解之缘。 “去南极没有带国旗,要完成野外工作的时候非常激动,没有办法表达,我就用雪镐在雪上,大笔一挥,四个大字,中国万岁。”白雪皑皑的南极世界给位梦华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这片净土还极少有国人涉足,孤身一人时他想得最多的还是祖国。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对南极的科考也开始起步,长城站、中山站两个考察站相继建立。归国后的位梦华迫切地想把自己所知、所学告诉国人,借用休息时间写成的《奇异的大陆——南极洲》、《南极政治与法律》也成为最早介绍南极的著作。

位梦华第一次被大众所熟悉,是在1995年3月26日,天安门前的北极远征队伍授旗仪式上。当时,位梦华作为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的总领队,率领25人的队伍从这里接过国旗护卫队授予的一面国旗。宣誓仪式上,每个人都是那样的壮怀激烈。去生命禁区、前途未卜,每个人都要签订生死协议,而作为领队的位梦华是第一个签字的。

wei2_副本.jpg

位梦华一生曾经10次进入北极,在作总领队之前,也曾经三次到过北极的经历。但在他的回忆里,这一次科考却是最为轰轰烈烈、最为艰苦卓绝、最为刻骨铭心、最为触动灵魂的一次。南北极地最大的不同在于南极处于大陆,而北极位于北冰洋上,由蓝色的海水与白色的冰雪交替主宰。除了严寒,北极冰水交融的地貌也给科考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冰天雪地里,每一刻都是生死的考验。为了赶路,风餐露宿也是家常便饭,整个考察期间,位梦华平均一天就要瘦掉一斤。“最想吃的就是红烧肉,把米饭、菜、巧克力、肉干放一块煮。”位梦华告诉记者,锅就在冰天雪地里,雪要化成水一个小时,水煮开一个小时,一个大铁桶,那是生存唯一能量,一天就吃两顿饭。

wei1_副本.jpg

1995年北京时间5月6日上午10点55分,中国人第一次标注出北极点,第一次将五星红旗插上了北极点。

2004年7月28日,我国首个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北极黄河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来,中国发表《北极政策白皮书》,把北极归入“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冰上丝绸之路。第五个考察站已经在南极开始建设,我国也首次开放南极站的旅游申请。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对于极地的探索,位梦华的脚步没有停止。他前后10次进入北极,两次在北极越冬,总共在北极工作和生活了三年多。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激励下一代们,继续祖国的科研事业。

(闪电新闻记者 齐鲁台 杨兴 任静 编辑 吴亚君 实习生 成晓雨)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吴亚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承担研发任务、享受优惠政策!山东拟认定这135家企业技术中心

承担研发任务、享受优惠政策!山东拟认定这135家企业技术中心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根据《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和《关于组织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公布 山东112镇上榜

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公布 山东112镇上榜

日前,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成果发布。研究成果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课题研...[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